杨岳率团访问斯里兰卡、印度和肯尼亚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3-18 13:37:26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温海龙)“海上福州”风好正扬帆,海丝合作谱写新篇章。应斯里兰卡中国友谊协会、全印度地方自治体协会、肯尼亚蒙巴萨郡政府邀请,3月7日至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率福州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印度和肯尼亚。

此次访问,从郑和下西洋的开洋起点长乐启航,途经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斯里兰卡和印度,飞跨“一带一路”在非洲唯一的支点肯尼亚。福州代表团的访问行程紧凑务实,先后举办16场座谈及会见活动,签署了一批涉及友城、经贸、体育、医疗、教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议、备忘录,开启了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新征程。

肯尼亚副总统威廉·鲁托专门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表示,肯尼亚正在加强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福州企业在中肯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双方推进更广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斯里兰卡南方省省长赫马库马拉·纳那亚克拉在与代表团会晤时表示,加勒市和福州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两个重要节点城市,希望进一步增进友城关系,加强在渔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印度孟买市市长斯内哈尔·安贝卡尔在与代表团交流时,表达了与福州建立联系渠道、搭建交流合作机制的愿望,希望福州与孟买能够早日建立友城关系。杨岳说,福州将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发挥独特优势,进一步深化同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对接、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斯里兰卡体育部部长达雅斯里·贾亚瑟科拉、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开发部部长马欣达·阿玛那维拉,肯尼亚工业部常务副部长朱立耶斯·克里尔、蒙巴萨郡副郡首黑泽尔·卡塔娜,全印度地方自治体协会主席南吉特·查旺,斯里兰卡中国友谊协会主席班德拉等当地政要、重要机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促进福州企业“走出去”等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广泛共识。

我国驻外使馆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对代表团的来访十分重视,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驻印度大使乐玉成、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专门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表示将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全力支持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科教、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杨岳说,福州将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代表团一行还会见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等非洲分支机构负责人。

海外乡亲是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交往的重要桥梁纽带。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走访了中国武夷(肯尼亚)公司,见证了福建省坤元会展有限公司与福建班德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与印度恒星海洋食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杨岳还看望了南非、莱索托、加纳、坦桑尼亚、肯尼亚等非洲榕籍侨领代表,介绍了福州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重大机遇,希望海外乡亲多回家乡看看,共享发展机遇,共建现代化新福州。

副市长杭东参加访问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