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可生二孩妈妈六成已“高龄” 应重视产检

作者:蔡樱柳 来源:海西晨报
2016-03-18 13:37:26
分享

厦门可生二孩妈妈六成已“高龄” 应重视产检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举行各种培训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厦门可生二孩妈妈六成已“高龄” 应重视产检

医生正在专注地为产妇缝合伤口。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厦门可生二孩妈妈六成已“高龄” 应重视产检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定期组织学习讨论。

厦门可生二孩妈妈六成已“高龄” 应重视产检

产妇及其家属为医护人员送来巨幅锦旗蛋糕。(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一些盼望生“二孩”的妈妈们喜上心头,然而,其中一部分已步入高龄产妇行列的妈妈们,也面临着高龄生产带来的各种风险。产妇增多,目前的产科医生、助产士、医院床位是否能满足需求?对此,厦门的医院都有哪些应对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探究竟。

【目前现状】

生“二孩”高龄妇女占60%

据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数据,厦门目前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已婚育妇女有约33万人,其中“60后”7万多人、“70后”12万多人、“80后”12万多人、“90后”1万多人,也就是说,“60后”“70后”占了近60%。

今年37岁的许女士在前不久刚刚生下了第二个宝宝,全家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许女士也松了口气。许女士坦言,高龄产妇生“二孩”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凡事要多小心。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高龄育龄妇女想搭上这趟“末班车”。“我现在怀孕会有什么风险?”“我还能不能怀孕?”“孕期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到各大医院咨询这些问题的市民不在少数。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张雪芹表示,医学上一般将35岁以上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高龄产妇生产比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常见的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怀孕生产的风险较大。

张雪芹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带来的不仅是孕产妇数量的增加,还有孕产妇年龄的提高。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区是危重症病区,接纳的孕产妇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上个月,在产科一区内就有十七八名伴有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失调、糖尿病等症状的产妇,其中年龄最大的产妇为54岁。

【应对措施】

多管齐下为产妇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市有助产机构30家,妇产科执业医师625人,开放产科床位1385张。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叔禹坦言,这些医疗资源还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加强动态监测,根据实际需求适当调整增加产科床位以及相应的保障,并加强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的引进、培养”。

据测算,厦门约60%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妇女年龄在35岁以上,高龄孕产妇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将增大。针对这些情况,厦门的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措施1 设再生育咨询门诊

为有再生育意愿的家庭提供针对性的孕前再生育风险评估,市卫生计生委将鼓励和引导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开设再生育咨询门诊。

2015年年底,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厦门启动“再生育咨询门诊”,为年龄偏大的再生育人群保驾护航,为她们提供安全有序、规范温馨的服务。具体开展的服务有提供咨询、孕前检查、风险评估等,短短一个月就有上千人前往门诊咨询。

措施2 引进新技术

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新技术及项目,如非药物性镇痛分娩、球囊促宫颈成熟、阴道仿生球囊扩张术等。在福建省首家成功开展自体血回收技术,并成功应用于产科高危产妇。

开展MICU专科培训,以强化高危孕产妇识别,规范产科急救机制及流程,提高产科急救技术和应急能力,提高产科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及协调、合作能力,以确保产科工作安全开展。

措施3 加快床位周转

面对“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可能带来的生育高峰,市妇幼保健院一方面加强对产科医生的人员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促进医院服务流程更加合理化,加快床位周转等。目前,市妇幼保健院有40名在编的产科医生,产科配有病床190张,去年在该院分娩的孕妇数量为1.4万余例。

措施4 成立多个保障中心

市妇幼保健院还设有福建省新生儿救护网络分中心、福建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厦门市产科诊疗质控中心、厦门市儿童自闭症早期评估干预中心等6个中心,拥有儿童神经康复专科、产前诊断科、新生儿科3个市级重点专科。

措施5 整合卫生计生资源

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已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实行免费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市民可享受到包括婚前卫生宣教、孕前优生咨询、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随访等多项免费服务。

【专家支招】

高龄妈妈应重视产检

高龄妇女想要怀二胎,怀孕前须严格做好产检,评估自己身体的各项机能。若患内科病如甲亢、糖尿病、肝病等,一般建议治愈之后再受孕。如果女性产检合格,应尽早怀孕,孕后做定期保健,尤其是重视补血补钙,建议产妇多喝牛奶补钙,并注意情绪调整。

高龄妈妈生育的宝宝有1/350到1/250的概率患上唐氏综合征,远高于年轻产妇。建议在怀孕9周-11周时进行一期唐氏综合征筛查,在第15周-20周时接受二期唐氏综合征筛查,以计算出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怀孕11周-14周可进行一次B超检查胎儿颈皮厚度,排除胎儿出生缺陷,而18周-24周时的详细超声检查可大致排除大部分严重心、脑、肾及其他的出生缺陷。

产妇孕期出现感冒等症状时,不要盲目坚持不吃药,谨防病毒性感冒给胎儿带来伤害,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听从医生嘱咐。

【数据】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2015年工作量:

门诊273400人次

住院15054人次

分娩量14053人

危急重症抢救303人次

同比增加26%

抢救成功率100%

2016年春节期间

(2月6日-13日)工作量:

入院人数255

出院人数268

总分娩数227

剖宫产160

顺产67

(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 黄光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