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经开区(头顿河区)“联姻”杜伊斯堡港打造中国国际铁路主港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18 11:30:38
分享
新疆乌鲁木齐经开区(头顿河区)“联姻”杜伊斯堡港打造中国国际铁路主港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与德国杜伊斯堡港签订合作备忘录。

317日,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与全球第一大内河港—德国杜伊斯堡港正式“联姻”,双方以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形式拉开合作的序幕。记者从现场获悉,双方将参与组建注册资本2亿元的新疆国际陆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新疆国际陆港企业化运营。此外,还将开通杜伊斯堡港和新疆国际陆港之间的固定班列,2016年上半年开通,每周一列。

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陈钢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杜伊斯堡港是全球最大的内河港口,不仅是德国金属、矿石、煤炭资源的大型集散中心,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货运运输枢纽。同时,杜伊斯堡港是中欧之间直达列车的中心枢纽,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重要站点和货物集结地。杜伊斯堡港在多式联运枢纽开发和内陆口岸仓储设施建设上是公认的专家,在铁路场站、公路枢纽、仓储运输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德国杜伊斯堡港港口集团主席埃里克·斯塔克介绍,杜伊斯堡港地处欧洲重要工业中心鲁尔区,在鲁尔河和莱茵河汇合处,在欧洲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杜伊斯堡港期待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深化合作,希望双方借助各自的优势,共同培育国际市场。

据了解,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约定,此次合作将重点致力于新疆国际陆港企业化运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在乌鲁木齐市及自治区引领基础建设及经济发展,计划打造并促进新疆国际陆港的设施建设。双方合作即杜伊斯堡作为发展新疆国际陆港区的战略伙伴,建立两港间稳定常态化的铁路连接,使得两港可作为配送中心为贯穿中国和欧洲的亚欧铁路集装箱运输服务。

新疆国际陆港区以乌鲁木齐西站南侧2.2平方公里区域为核心,涵盖北站片区、八钢铁路场站片区、三坪片区、高铁片区、机场片区等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区域。以铁路、公路、航空等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优势条件为依托,通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运营模式创新、国际物流市场培育,提升物流运作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构筑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201511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以西站为核心,建设乌鲁木齐铁路货运口岸、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新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以此为依托建设新疆国际陆港。建成后到2020年,年货物吞吐量达到2000万吨。

乌鲁木齐地处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积极承接和参与建设“五大中心”。覆盖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约120平方公里面积的新疆国际陆港区则是乌鲁木齐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枢纽城市的核心载体,也必将成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的重要支撑。(记者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