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设计人生:本土服装设计师崛起助推蓉城时尚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3-18 10:10:20
分享

姚婷的决定让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感到一丝意外——在中山大学攻读完政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她要回成都做衣服。那是2015年的7月份,她在毕业季从炎热的广州飞回成都平原。

尚不到一年,姚婷成为“倍姿”服装工作室的中坚力量,设计样稿、立裁做样、市场面料调研、客户试衣修改,样样都来。这个私人订制服装工作室由她母亲姐妹五人创立,目前还有两个高级定制门店,整个团队有20人,多为女性。

在学习管理学之余,姚婷还飞来飞去到处逛面料展,“上完明天的管理课就出发去打探最新一季的面料灵感啦,我会全程跟大家报道我们的战果,”她在15日的微信朋友圈说,“为了成为西南地区最佳私人定制,拼了!”

在成都设计人生:本土服装设计师崛起助推蓉城时尚升级

在中山大学读研的姚婷毕业后回蓉从事服装行业

最近姚婷还在为“倍姿”考虑的一件事是进驻位于彭州的“中国(成都)设计师一条街”,这是一个以聚集设计师为主,兼具服装展示、交易、交流等功能的平台。姚婷的这一想法萌生在受邀加入成都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之后,该协会是设计师一条街的打造方之一。

看齐米兰 成都打造服装设计师人才洼地

在成都设计人生:本土服装设计师崛起助推蓉城时尚升级

位于彭州的中国(成都)设计师一条街

中国(成都)设计师一条街被业界与媒体广泛聚焦是从成都国际时装周开始的,正值2014年成都时装周在彭州市举办期间,设计师一条街在位于彭州华茂国际服装产业园区开街;在201510月举办的成都国际时装周上,迎宾秀、独立设计师原创作品发布秀、独立原创设计师作品鉴赏大会等活动为主会场设计师一条街招徕了大量人气。

据成都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钟华介绍,中国(成都)设计师一条街首期已引进了一田创艺、乔文娜、酷丝心语、法狄娜、蒂锦等5家设计师工作室,吸引数百位设计师建立了设计师联盟平台,服务于当地的服装产业,为彭州、成都乃至西部服装产业的提升提供了设计师资源;大学生创业/就业平台效应也在彰显,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四川纺织高等专科学院等高校的代颖、王心蕾、李成唯、鲜佳、文萍等人已在此创业或就业。

“通过近几年的产业聚集发展,成都已成为西部服装产业重要的集中发展区。而要推进成都市服装业实现从加工制造向时尚创意的转化升级,设计师成为这个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打造一个设计师队伍聚集的人才洼地成为一个十分迫切的需要。”钟华表示,“米兰之所以让全球时尚人士顶礼膜拜,原因在于它是全球众多品牌的发源地,而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大多源自设计,设计对发展服装产业举足轻重的作用。”

截至目前,成都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2家,个人会员80名,其中本地会员占比70%

在成都设计人生:本土服装设计师崛起助推蓉城时尚升级

2015年成都国际时装周上,于中国(成都)设计师一条街举办的发布秀

落脚彭州 瞄准西部家纺服装之都

有“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家纺名城”之称的成都彭州是奔着“中国西部家纺服装之都”发展的。而回溯彭州的发展史,该市并没有显著的家纺服装产业基础——因为这是“震”出来的产业,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按照成都“一区一主业”产业定位,彭州市调整产业结构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被确定为成都市唯一家纺服装产业承接地,并规划有6.6平方公里的家纺服装产业功能区。

2006年“成都万贯服装产业园”落户彭州为标志,彭州家纺服装产业正式起步;2008年,“成都华茂国际服装产业园”和“盛泰服装工业园”相继在彭州工业开发区奠基;2009年,“龙洋成都家纺城”开建;2010年,华茂家纺城B区奠基。同时,彭州吸引了摩尔、迈普、新丝路等多家大集团和机构相继投资。

仅用10年时间,彭州初步形成了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休闲购物、时尚活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这个县级市把“时尚”作为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现已成功举办三届“成都时装周”。按规划,到2030年,彭州将形成家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建成中国家纺服装产业重要一极和国际时尚家纺服装产业新高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