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南省大雾天气分析:较常年偏多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18 09:34:23
分享

317日,记者下午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省大雾天气偏多,有11个市县累计大雾日数位居当地历史同期前10位,大雾天气对海南省交通运输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大雾天气分析

根据今年11日至315日的观测资料统计,全省平均大雾日数为9.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8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第10位偏多值。全省除了三亚和三沙外,其余17个市县累计大雾日数为223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市县偏多2.310.5天,有11个市县累计大雾日数位居当地历史同期前10位,其中定安(22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值,文昌(16天)、乐东(11天)、陵水(3天)达到或并列历史同期第2多值。

3月以来大雾天气分析

今年3月以来,全省平均大雾日数为2.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天,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偏多值。全省有12个市县出现18天的大雾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市县偏多0.16.6天;其中,临高(7天)、澄迈(8天)和文昌(8天)达到或突破当地3月(31日至15日)的历史最多值。

大雾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今年以来的大雾天气给我省海陆空交通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主要事件如下:

121日凌晨120分海口港停航,停航时间长达17个小时,造成滞留旅客近万人,车辆逾2000辆。当日海口美兰机场154架次航班延误、70架次航班取消,受影响乘客约21270人。当日凌晨3时,一艘临高藉渔船(11198号)因大雾在文昌市铜鼓岭水响老官印附近触礁沉没,致3人失踪。

223日,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310日至16日,琼州海峡又因大雾而多次停航。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317日夜间~20日,受南到西南气流控制,全岛晴到多云,气温逐日上升。由于辐射逆温作用,海南岛东北部沿海地区、海南岛东部海面和琼州海峡东半部下半夜到早晨有雾。

海南省气象部门建议交通部门加强管理,做好雾天交通安全工作。雾滴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公众要尽量避免在大雾天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和旅游活动,出门尽量戴口罩,防止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等病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