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小吃节今日启幕 200多名吃货共享“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18 09:11:02
分享
巍山小吃节今日启幕 200多名吃货共享“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
“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制作现场。(张树禄 摄)

巍山小吃节今日启幕 200多名吃货共享“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
第六届巍山小吃节的开幕歌舞表演。

巍山小吃节今日启幕 200多名吃货共享“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
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群众共享“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

米糕、烧饵块、烤乳扇、𤆵肉饵丝、一根面……316日,第六届巍山小吃节在大理巍山开幕,吸引了众多“吃货”前来一饱口福。

在开幕仪式上,一个直径1.9米,高0.9米的红木大碗放在舞台中央,碗的正面雕刻有巨龙,寓意中国梦。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烹制𤆵肉饵丝世家的黄嫂及十名厨师利用460两饵丝840两肉汤,总计共重1300两的食材进行烹制,成功申报了“最大一碗𤆵肉饵丝”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进行授牌。

据了解,此次小吃节期间,将举办“美美与共”各地美食展暨“最受欢迎名特小吃”评选活动、“舌尖上的云南•巍山小吃”民族饮食文化展暨“南诏遗韵”民俗文化展(展出图片、影视、书刊、餐具、糖艺、茶艺表演、民族服饰等)、“自己来”巍山特色小吃制作体验暨火巴肉饵丝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品尝南诏养生宴、中华彝族祭祖仪式、品尝彝王宴、“南诏古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进和谐回村,品清真美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与往届相比,本次小吃节除了能够品尝到巍山本地的近百种美食和来自大理州12个县市的各路美味外,游客还可以参与制作巍山特色小吃,互动性更强。

位于云南省西部的大理州巍山县,曾是南诏国古都,因地处茶马古道交通的要冲,自唐代以来商贾云集,本地也有许多从事马帮运输的乡民,使得各地饮食文化在巍山交融荟萃,传承发展数百年,形成了巍山味道多元、品种繁多的饮食文化。

巍山小吃节自2011年起开始举办,已连续举办六年。巍山小吃以风味独特、取材天然、纯手工制作、品种繁多、荤素搭配、制作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等特点著称,深受广大吃货喜爱。据统计,巍山有名特小吃11个系列,91个品种。巍山3000余件馆藏文物中,餐饮器具文物就达100多件。(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