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之花在南疆大地绽放光彩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18 08:53:32
分享

美丽的花朵不能只生长在暖房,雄鹰要搏击风雨才有坚强的翅膀,生命之花应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坚守烙在南疆,印迹留在基层,在前行道路上,脚步稳健铿锵,热情跳动的心脏,在南疆大地才会更有力量!

主动融入,满心热爱挥疆情

初见南疆,收获了太多的感动,组织给予了家人舨的温暖和照顾,对我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却又关爱不溺爱,敢管敢用“压担子”,自治区、州、县、镇领导与大家面对面谈思想、心对心做引导,工作上传经验、生活上细照顾,做到人尽其才、栓心留人,使我们尽快地融入这片土地,热爱这个地方。

喜欢着南疆不断变换的惊喜,甜如蜜糖的无花果、晶莹剔透的葡萄串、风味独具的烤羊肉、香酥养胃的新疆馕、美味可口的手抓饭、还有必不可少的皮牙子(洋葱);钟爱着南疆的特色之美,伟岸疆山雄阔壮丽、大漠残阳奇美多娇、蓝天白云澄澈明媚、毛驴勤劳可爱、骆驼坚韧顽强,拥有着“沙漠英雄树”之称的胡杨林演绎着铮铮铁骨情怀,在朝日、夕阳的照耀下却又展现着文雅优美的千姿百态;迷恋着民族朋友的善良淳朴,真诚的微笑、真心的拥抱、肯定的眼神,看到幸福和快乐能在阿达西(朋友)心中“开花结果”,我们能在南疆热土“落地生根”便是最幸福的事。

砥砺成长,满腔热血洒疆土

深入南疆,学会转变是第一步,以基层的领导、同事、父老乡亲为良师益友,对基层工作有新的认识,不能空有一腔热血,要认真用心、尽职尽责,敢于接受挑战,敢于创新,并非盲干、蛮干、傻干、急干,实干能够打底子,先观察、多思考、再行动,巧干才能让“创新钥匙”解决实际问题。

基层促稳定助发展是大事,得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做一个吃得苦、留得住的称职干部。扶贫攻坚、安居富民、“去极端化”、“访惠聚”活动、换届工作、科技之冬大宣讲、远程教育宣教片让老乡们忙“充电补脑”等等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真正明白了与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会让他们理解不是走过场、做样子;坐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而是真情。迈开步子,甩开膀子,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服务零距离”、“温暖最远一家人”,不是口号,更不是要求,而是主动走进、积极作为,才对得起“一心为民”四个字。

坚守担当,满怀热忱述疆爱

坚守南疆,把“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烙印在心上,用火红色的礼节,将这份热忱永恒地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在行动中。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我期待着和新疆一同成长,期待看到新疆未来5年、10年、20年、甚至更长远、更美好繁荣、更和谐魅力的模样,通过不懈努力,美妙蓝图一定会实现,我充满希望地微笑着,有了更足的干劲儿和动力。

在边境线上看到用石头拼接的“祖国在我心中”时,才真正懂得“祖国”二字承载的炽热情怀,听到维吾尔族老爷爷说:“我非常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家乡”,早已热泪盈眶。探亲假时,听到爷爷、奶奶到处炫耀:“我的孙女儿在新疆做公务员,可能干了”,骄傲幸福溢于言表。远在天国、近在心间的父亲、母亲也一定含着泪微笑:“要永远善良,永远感恩,好好地为老百姓干实事。”朋友问:“以后会离开南疆,去繁华的大都市发展吗?”我很坚定地回答:“我属于南疆这片热土,这里需要大量的人才,需要发展。”

南疆,我在内心笃定,会如慕士塔格峰一样巍峨,守护着你,拉着你的手,在团结的暖阳里迎风奔跑;如喀拉库勒湖一样温柔,疼惜着你,牵动你的心,在祥和的气息里会心微笑;如婀娜多姿的沙棘林一样坚韧,陪伴着你,随着你的魂,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李文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