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9日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17 17:21:59
分享

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49日在广西武鸣县城隆重开幕。

武鸣山歌历史悠久,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从1980年开始主办“三月三”壮族歌节以来,歌圩节将招商推介会、房地产展销会等经贸活动融入“三月三”歌圩整体活动中,呈现出“表演活动万人空巷,经贸活动盛况空前”的火爆场面,被壮乡人民称为狂欢节、另一个春节。经过多年的打造,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目前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

今年“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以“美丽壮乡·踏歌追梦”为主题,主要活动共28项,其中文化活动有10项,通过载歌载舞、书画展示,演绎美轮美奂的壮族文化;体育活动有8项,既有高手过招,又有群众参战,充分展现壮乡人民崇文尚武的精神;旅游活动有6项,既有游山玩水,又有民俗体验,让游客充分领略壮乡绮丽山水独特民俗风情;经贸活动有4项,通过“山歌搭台,经济唱戏”,展示壮乡武鸣良好的投资环境与丰富的社会资源。

本届歌圩的文艺项目主角都是来自于本地的群众、学生、干部,既体现节俭办节的原则,又体现群众办节的理念。歌圩的各项活动更加注重参与互动,游客可以参与到千人竹竿舞中,由1000多名演员组成的千人竹竿舞将以群众为基础进行表演,形成鼓声震天、万人同欢的热烈场面。活动期间,将在伊岭岩举行“壮民族服饰展”,现场解说、图文介绍等形式向游客展示壮族多姿多彩的服饰文化;“壮民族文化特色展”则通过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壮族在漫长历史中的发展、形成的生活习俗,生产、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的内容,感受浓郁的壮民族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前往罗波镇罗波社区文化广场观看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做客热热闹闹的“千家宴”;可以到南宁市级生态示范村伏唐屯和大伍屯民俗参加乡村游和民间竞技活动,观看脚斗士比赛、丢沙包等比赛,还可以观赏建筑风貌,穿行于晚清民间建筑群落,探寻古民居的神韵,感受百年古村“孝道”传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