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科技下乡助春忙,红盾护农保春耕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3-17 15:11:30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科技下乡助春忙,红盾护农保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315日,崆峒大地上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一片片初春的麦田绿意绽放,在广袤的原野上,处处闪动着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田间地头,广大农民群众或忙着将农家肥运往地里,或忙着为初春的小麦除草喷药,或趁着墒情为土地覆膜,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

田间地头备耕忙。草峰镇夏寨村是今天草峰塬上备耕生产最火热的地方。去年种植胡麻喜获丰收的沟圈社农民王华这两天一直没闲着,今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地里面忙乎了。“去年种了5亩地的胡麻,收入要比种植玉米好得多,今年我准备把11亩地全部种成胡麻”。王华一边在收拾地里的残存农膜一边告诉记者。

“去年秋季我家已经铺了8亩地膜,今年趁着春季积雪融化以后土壤墒情好,就决定再增加覆膜4亩,现在先把底肥施上,过两天就把地膜铺上”。夏寨村沟圈社社长张海利告诉记者。

提起小庄湾社的郑希杰,周边村民们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谈起种田,这位田间老农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独特农业经。何时除草,如何除虫?郑老伯一直是村子里的务农指向标式的人物。见到记者,郑希杰放下正在打药的喷雾器,跟大家解释着要在惊蛰与春分之间及时喷药除草除虫的原因:“惊蛰刚过,麦田里的麦蚜虫、红蜘蛛刚开始活动,对农药抵抗力较弱,春分以前麦田里的杂草尚未长大,只需喷一次药就能够将其除净,一旦过了春分,草长大了再用喷洒农药的方式就无法消除干净了”。

科技下乡助春耕。自全区春耕生产开展以来,崆峒区农技人员就一直深入田间地头,从察看苗情、测量土壤墒情到指导菜农了解病虫害及田间管理情况,积极充当了为农民做好春耕排忧解难的“好参谋”。

“你家这块地是完全解冻的塬地秋覆膜田,含水量24.2%,墒情充足,适宜后期播种”。区农技中心的马海霞老师一边记录着测量仪器上的数据,一边跟村民朱凤琴介绍着春耕需要注意的事项。

白水镇的打虎村、史家沟村是泾河川上新兴的蔬菜温室大棚种植基地,走进蔬菜大棚,蔬菜种植户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整理土地、灌溉苗床、移栽蔬菜秧苗,一个个脸上满带笑容的在温棚间穿梭,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春季蔬菜生产景象。

据了解,春耕生产开始以来,为了全力以赴抓好春季蔬菜育苗工作,蔬菜工作站积极开展“蔬菜科技进农户”活动,组织技术人员手把手、面对面地对打虎村、史家沟村蔬菜示范点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为春播蔬菜增产增收当好向导。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农民达560(人)次,发放蔬菜技术资料达600余份,入户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540余份。

红盾护农保春耕。随着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农资产品逐渐进入购销旺季,为了规范农资市场,杜绝假农资坑农害农,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崆峒区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资打假保春耕、红盾护农保春耕等专项整治行动。

区执法人员从源头抓起,严格农资市场准入和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等,重点抓好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的排查,加大对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监管力度,严打违法违规经营农资行为。

截止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323(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156(户)次,散发宣传资料450余份,组织群众储备化肥1.4万吨,农药22吨,农膜200吨,作物种子650吨,以实际行动保证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