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夏季高考不分文理科 英语可考2次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3-17 15:07:17
分享

31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情况。2017年夏季高考,学生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

山东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主要涉及教育考试招生基本模式、完善促进教育公平政策体系、严格考试招生监督管理等方面。其中,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即依据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表示,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纳入高考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

在完善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方面,山东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录取将采取春季高考、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方式进行。其中,春季高考依据“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录取考生。单独招生以招生院校组织的考试成绩和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为依据,参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普通高中学生以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为依据,参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山东还将深化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和录取改革,春季高考按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自2017年起,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2020年起,高校招生将采用“专业()+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拥有了更多选择权,山东省还将探索考生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增加高校与考生之间双向选择机会。(记者 宗来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