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天津口岸完成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37000多批次 进境种牛74600多头保持全国各口岸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17 15:04:17
分享

317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该局副局长王彦生通报了2015年天津口岸动植物检疫监管情况。去年全年,天津口岸共完成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37000多批次,涉及货值49亿多美元。从数据上看,进出境的植物及其产品占很大比例,其中,从天津口岸出境的植物及其产品主要有干燥花、水稻种子、家具、苇帘、地板等;进境主要有植物种子、原木板材、植物源性饲料、水果、粮谷等。从天津口岸出境的动物及其产品主要为食用活鱼、观赏鼠类、宠物食品、狗咬胶、观赏鱼饲料等,进境主要为活牛、活猪、观赏动物、鱼粉、肉骨粉、乳清粉等。

2015年,天津口岸共检出进境动物产品不合格1468批次,涉及货值约1.6亿美元;共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81种、22000多种次,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25种、862种次,系统内首次检出的有3种(分别为曼陀罗属、假苍耳和赤材小蠹),天津口岸首次检出的有4种(分别为豌豆脚腐病菌、长芒苋、紫花曼陀罗和白曼陀罗)。

2015年,从天津口岸入境由天津检验检疫局负责隔离检疫的种用大中动物共计19批次、75500多头,其中包括17批次74600多头进境种牛。多年来,天津口岸一直是进口大中动物的重要口岸,进口量一直保持在全国进口量的1/31/2的水平,进口量位居全国各口岸首位。

随着国内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天津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2015年,从天津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数量和国际邮寄物数量也进一步增加。仅入境方面,去年,我局共检验检疫入境旅客116万多人次,旅客携带物140多万件,国际邮寄物812件,均比2014年有明显增长。共截获禁止进境物4802批次,其中,从进境邮寄物中截获4307批次,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495批次。共从这些截获物中检出有害生物78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批次。

此外,随着国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各地兴起的野生动物园对进境观赏用动物的品种需求有所增加,2015年,从天津口岸进境了阿根廷的貘、荷兰的羊驼、浣熊、南非的长颈鹿、斑马、犀牛、圭亚那的食蚁兽等20多个品种共2万多头,很好地满足了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