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启智丛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17 14:02:52
分享

316日,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海洋启智丛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举行。

青岛新华书店总经理张连伟,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丛书总主编杨立敏,中学图书馆教师代表,小学教师和学生代表,媒体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相关社领导及编创团队成员、职工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发布会暨赠书仪式。

“海洋启智丛书”(共五册)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立敏担任总主编,编创人员历时一年三个月创作完成。丛书分为《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种海洋生物》《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种海洋资源》《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个著名海港》《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个海洋人物》《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个海洋故事》,从不同侧面向青少年读者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

其中,《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种海洋生物》选取100种有代表意义的海洋生物,介绍了它们的生活习性、经济价值及其他特征,使青少年读者对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世界产生美好的向往。《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种海洋资源》选取100种重要的海洋资源,介绍了它们的分布范围、应用价值及发展前景,使青少年读者认识到海洋这一资源宝库的重要意义。《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个著名海港》在世界范围内选取100个著名海港,介绍了它们的发展历史、当今地位及特殊作用,使青少年读者认识到海洋在经济、文化发展中的巨大作用。《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个海洋人物》选取100个典型的科教、航海探险、军事、神话人物,或介绍他们举世瞩目的海洋科技成就,或介绍他们惊心动魄的航海探险经历,或介绍他们彪炳史册的海洋军事生涯,使青少年读者了解到他们在人类在开发和认识海洋历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青少年应当知道的100个海洋故事》选取了100个和海洋有关的神话、民俗、探险、历史等故事,使青少年在饶有趣味的阅读中增进同海洋的感情。

丛书彩色印刷,文字优美,插图精致,充分展示了海洋的深邃、博大与魅力。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丛书总主编杨立敏表示,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作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出版社,近年来不仅出版了大量高水平的海洋科学教材及学术专著,也出版了众多面向青少年的海洋科普图书。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时期是人生道路规划的关键时期。在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特殊历史时期,普及海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海洋意识,是海大出版社的社会责任。“海洋启智丛书”的出版,必将对他们的学习乃至人生产生重要的启发、引领作用。

仪式上,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还向与会的学校师生代表赠送了样书。

据介绍,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作为我国唯一以海洋为学科背景的大学出版社,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海洋图书出版基地。除了今天首发的“海洋启智丛书”,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还先后出版了“畅游海洋科普丛书”“人文海洋普及丛书”“魅力中国海系列丛书”“图说海洋科普丛书”“神奇的海贝科普丛书”“我们的海洋”等科普图书,多套丛书获得了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等行业大奖,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为在全国范围内增强全民海洋意识、贯彻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