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人才战略让“北漂”变“贵漂”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7 11:27:03
分享

贵阳人才战略让“北漂”变“贵漂”

中国日报31716版版面截图

去年,欧阳赟像中国的大多数优秀青年人才一样,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今年39岁的欧阳赟从一个从事法律事务的外企副总裁摇身一变成了云上贵州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在他看来,这是人生一次新的尝试。

“对于我来说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创业像是一个轮回。”欧阳赟说道。

出生于贵阳的他在自己19岁那年离开了家乡,在中南大学和清华大学取得了学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学位,并先后在多家外企担任高管工作。那些年里,他自认为是一个离开故乡在外创业的“北漂”。

在外工作多年,欧阳赟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也一直有着回去创业的想法。在他的校友群里还时常与同乡的校友们交流贵州发展前景。他坚信随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人才的逐渐负荷,更多的机遇将在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出现。

2014年年底,贵州省经信委的领导找到了正在上海工作的欧阳赟,希望他能够回到贵阳担任新成立的大数据公司总经理。欧阳赟说,出乎许多身边朋友的意外的是,自己在一天之内便下定决心辞去在外企的工作,回到贵阳成为一名“贵漂”。

“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作为贵州人,对于到贵州创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另外则是自己想体验再次创业的感觉。”欧阳赟说道。

20159月,欧阳赟正式在贵阳入职,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以大数据管理和产业发展为主的高新技术公司。角色的转变让欧阳赟觉得自己需要思考的东西多了,所承担的责任也远多于过去在外企工作。

“读大学和开始创业的那几年,我只有假期才会回到贵阳探望父母。而现在,我的父母和妻子现在都在北京居住,而我却又回到了贵阳。过去我是一个‘北漂’,总觉得家在南方。而现在来到了故乡贵阳,又觉着自己的家在北方。”

“据我所知在我的高中校友里就有5个人在大数据领域里有相当不错的成就。过去人们总把北上广作为创业的目的地,而我的目标就是希望够能吸引更多像他们这样的人才回到家乡创业。”

在欧阳赟看来,大数据的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趋势。

目前,为支持大数据企业培养引进人才,贵阳鼓励校企合作共建培训基地,并根据发展规模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2010年以来,贵阳直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683名。完善高层次人才认定及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发放人才服务绿卡462张,持卡人才可享受住房、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12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建成700套高级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创业初期住房需求,按照“拎包入住”的要求配置了家具、电器等必要生活设施,为创新创业人才解决创业初期住房困难问题。

为此欧阳赟和他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参加了贵州省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多次人才招聘活动,并把主要目光放在了贵州籍的高层次人才上。短短的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10名在知名高校就读的贵州籍学生应聘成功。

欧阳赟很看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市场前景,他认为随着该产业的发展,许多小成本企业将有可能迅速崛起。

欧阳赟表示,在过去,大量优秀人才大多选择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发达城市打拼,但是现在,像贵州这样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人才政策不断优化的地方,将不断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事实上,像贵州一样通过地方政策吸引人才的省份在中国还有很多,包括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在内的东北三省也已经开始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吸引人才,促进当地产业升级。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31716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3/17/content_23905445.htm

(记者 樊菲菲 杨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