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两大战略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3-17 11:21:28
分享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发展多种交通方式,开展宜昌到安庆航道整治,推进三峡枢纽新通道建设,完善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是以长江三峡为轴线,地跨湖北、重庆、湖南三省市,该区域既是三峡工程影响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

全国人大代表蔡宏柱表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城市群)的范围大致包括湖北的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神农架,重庆的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巫溪,湖南的常德、张家界等地,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

目前,中国在长江经济带上已布局了“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并在“长三角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规划了次一级的皖江城市带,以呼应沪汉、引领皖江区域协同发展。但是,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之间还缺乏一个次一级的战略支撑带,导致在汉渝之间出现了一个直线距离长达400多公里的经济社会发展“谷地”。

而“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城市群)”正好处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之间,将发挥“呼汉引渝”、承东启西的战略支点作用,辐射带动三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三峡区域经济发展“塌陷”问题。

随着长江干线运量的快速增长,三峡枢纽通航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黄金水道功能发挥的瓶颈。建设三峡新区,通过实施公路、铁路、水路联运,有效缓解三峡枢纽货运通过能力不足问题,促进长江航运畅通。进一步完善物流园区、物流信息系统等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三峡经济枢纽新区”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的独特区位优势,为上、下游过坝物资就地加工、组装、集散、输配等提供服务,打造长江中上游区域性物流中心。

宜昌是湖北经济第二大市、三峡库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人口相当于武汉的40%左右,而经济总量仅相当于武汉的30%左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