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力波”——哈工大举办创新创业园开放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3-17 10:15:41
分享

31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从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一楼的功夫咖啡开始,这间清新的咖啡店是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配套设施之一。小小的咖啡店见证了20155月以来园区从零起步到如今稳步发展的历程,大学生们的梦想怎样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在这里,见证了38家创业企业、22支创客团队经过多轮答辩最终驻园孵化;在这里,见证了每一场投融资路演,到2015年年底,园区企业共获得风险投资1650万元、意向投资1100万元;在这里见证了创业企业的迅速成长,园区企业2015年营业总额达1400余万元,其中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燃卓科技250万元、龙回首知识产权公司170万元、万洲焊接公司150万元。

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工大团委副书记李敬伟围绕哈工大创新创业园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理念、建设内容和建设现状等四大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作为学校“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技术导向、开放式办园、市场化运行”的建设思路和“政产学研用密切联动、创新创业要素不分散、教师科研创业不断链、学生学业创业不分离”的原则,组建了由创业导师、技术导师、投资经理和管理人员组成的专业服务管理团队,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服务管理办公室,注册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构建了总计3700余平米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器两大功能区,搭建了包含从注册成立到正常运转、从吸引投资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双五”服务体系,提供包括优质免费场地服务、商财法税一站式服务、导师指导培训服务、学习生活保障服务、企业交流提升助推服务及创业投资对接、生产资源对接、政策落地对接、孵化平台对接、人才资源对接服务,为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良性的生态系统。

经过近一年的管理运营,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哈工大指数”不断提升。一批社会资本汇注园区。学校十分注重发挥省政府5000万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采用基金参股和跟进投资的方式吸引中科招商、北京恒牛创投、北京丁香汇创投基金、南京存士资本等一批社会资本,形成了1.8亿元的创投基金合作意向。截止到2015年年底,园区企业共获得风险投资1650万元、意向投资1100万元,2015年营业总额达1400余万元,其中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燃卓科技250万元、龙回首知识产权公司170万元、万洲焊接公司150万元。

园区目前共有创业企业员工228人,其中在校学生116人、毕业生112人,包含博士研究生36人、硕士研究生83人、本科生109人,5名学生从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赫姆霍兹研究中心、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学校返哈参与创业。112名毕业生中,有57名省外生源毕业生(哈工大27人)留在龙江创业,从航天五院、阿里巴巴、美团网、CCTVTCL、中国商飞、一汽集团、美的、格力、美国国家仪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吸引41名高层次人才返哈参与创业。

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与社会资本的对接,在创业咖啡厅,一场精彩的投融资路演正在进行。

开放日当天,丁香汇创投合伙人、威士曼公司董事总经理景兴宇先生、澍森投资合伙人孙忠刚、沣昀资本总经理贾云博和南京存士资本合伙人邵旭先生在园区的邀请下从北京来到哈尔滨担任此次路演的嘉宾评委,创业园的4个在孵项目作为今天的路演人正在为企业家展示企业的创业项目,他们从项目规划、技术优势、发展前景和融资需求等多个方面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努力博得投资人的青睐。创业园在短短半年时间直接或间接促成投资1100万元,形成意向性投资1800万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万洲焊接,为了促成投资,创业园服务团队就万洲焊接公司的投资事宜先后往返北京3次,与丁香汇创投的投资经理就该公司情况与发展考察和严密论证,并就公司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推荐和介绍,最终在学生创业团队和创业园管理服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万洲焊接与丁香汇创投、大河创投成功对接获得多支基金的联合投资300万元,后续投资意向500万元,同时通过投资商的协助,与多家上下游生产关系的企业签订近百万元生产订单,企业在2015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同时,为了发挥省政府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关注和投资学生创业项目。创业园管理团队广泛咨询学习,听取专家意见、联络多方资源,策划引导基金的创建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初步与大河创投达成共建5000万元合伙基金的合作意向,与北京创业校友会达成共建3000万元合伙基金的合作意向,与北京恒牛创投达成共建1亿元合伙基金的合作意向。合作成功后将通过2000万元的资金吸引1.6亿元的社会资本,为园区企业搭建更加宽广的投融资平台,助力创业企业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不断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北上广深等创业活跃、资本发达地区的重大赛事活动,不断加强园区文化氛围建设。先后聘请创业导师21人、组织创业大讲堂3期、创业沙龙2期、入园答辩5次,先后邀请中科招商、科力创投、辰能投资、哈创投、丁香汇等多支基金来到园区参加路演活动。组织万洲焊接、乐聚智能、燃卓科技、果视相机、益控科技和朗哲科技6个优秀项目前往中关村互联网+品牌孵化中心举行产品发布会,先后支持5支团队参加北京大学新尚杯、深交所“燧石星火”创业训练营,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百所高校走近上海青浦和广东顺德。3个项目各自在赛事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创业园推荐乐聚智能科技和爱芝兰科技两家公司在20159月哈工大创业校友俱乐部年会的路演上大受青睐,并被选为北京校友会VIP项目,获得多位知名校友的指导。创业团队在路演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将创业计划不断归纳总结、凝练提升,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将继续深入挖掘哈工大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聚集资本、市场、服务要素,逐步形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投身创业的集群效应,努力推进“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东北亚高科技创业和投资的热土,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资源密集区、国内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区、东三省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为龙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