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3-17 09:34:10
分享

中国吉林网3月16日讯(记者王小野)日前,《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专家论证会在新民宾馆会议室召开。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位于长春市、吉林市之间,向西距离长春市中心约30公里,向东距离吉林市中心约70公里,南侧紧邻大黑山脉及石头口门水库,向北距离九台区约20公里。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作为“长春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国家级新区快速崛起与成长的责任与使命。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区位图

2015年3月,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了《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的编制。在历经1年的时间里,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英国空间句法公司、芬兰SWECO公司、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德国戴水道公司、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谋划了长春空港的发展。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提出了“流动绿色生命网络活力单元、三翼共生”生态城市结构,并以下三方面取得突破:

设计理念上,着眼空港地区优质的生态本底,全面落实国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被动式健康生态城”、“生态为导向的开发”、“快港慢城”、“海绵城市”等4大核心理念,将其打造成落实生态文明的示范区,中国北方寒地生态城的样板区,先进营城理念的集中体现区。

设计方法上,摸索了从单一的物理空间设计转变为通过生态、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多元叠加,架构空间格局,支撑战略目标的一套新方法。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设计技术上,引入了利用空间句法的中心性、可达性分析,利用GIS平台的综合生态敏感性分析与建设用地适宜性分析,利用INFOWORKS的雨洪分析,利用ECOTECT的最佳舒适度、太阳辐射量分析,利用TRANSCAD的交通运营状态的分析等,在诸多方面突破了以往的城市设计技术方法,为做出更加科学的空间布局和设计方案提供了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