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工作组转变角色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16 17:33:00
分享

在第三批“访惠聚”活动中,阿克陶县129个住村工作组迅速投入状态、主动转变角色,扮演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助跑员”、走村串户的“办事员”、谋划发展的“领航员”三种角色,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

增收致富的“助跑员”

“住村工作组下来后,不仅给我们传授种植、养殖经验,还为我们免费发放生产生活物资,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日前,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果农吐尔逊·买买提领着配发的修剪工具和25元生活补助,对住村工作组赞不绝口。

克州林管站住村工作组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所住村林果业发展现状,主动联合村委会,组织广大果农、贫困户召开果树管理和整形修剪技术现场培训会,通过现场讲解种植技术、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生产生活物资等形式,帮助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这是住村干部身体力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第三批“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住村干部运用多种形式,以培养会经营、懂技术、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为抓手,帮助农民增收。克州银监分局住库斯拉甫乡科克鲁克村工作组筹措资金2万元,购买化肥200袋,免费发放到贫困村民手中,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春耕生产难题。“开展住村工作就像比赛一样,我们只有像助跑员那样抓紧每分每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优势,帮助群众多做好事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赢得比赛的胜利。”工作组组长王栋说。

走村串户的“办事员”

住村干部入村后,走村串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帮扶群众解决关系自身利益的急、难、怨问题,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办事员”。

克州经信委住布伦口乡盖孜村在走访中得知,村里有条河流上的简易木桥去年被洪水冲走,给牧民的出行造成了困难,工作组发动牧民搜集木头、石头、铁丝等修建物资,利用半天时间,成功修建了牧民的“便民桥”,切实解决了牧民的出行难题。在公格尔路社区,县司法局、总工会、政府办公室住社区工作组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玛纳斯小区有很多居民是从边远牧区搬迁下来的牧民,经济来源单一、生活相对困难,针对这一问题,住社区干部及时发动亲朋好友踊跃捐赠衣物,并举行衣物捐赠活动,及时将收集到的捐赠物品发放到困难居民手上,使其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

各级住村工作组住村以来已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30余件,内容涉及农业田间管理、除虫灭害、修桥铺路、劳动力转移、科技培训、信息咨询、纠纷调解等。“住村干部不愧为党的‘好干部’、群众的‘好朋友’,他们的那种‘亲民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让我们与党的心贴的更近了,同干部的感情融的更深了。”村民充满感情地这样评价住村干部。

谋划发展的“领航员”

“根据村实际情况,我们可以大力发展林果业、扩大巴仁杏种植规模,打造牲畜养殖特色品种,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可以搞土地流转,把剩余的劳动力转移出来,到外地务工增加收入,我们可以利用好自家的庭院,把房前屋后的剩余空间规划好,多搞些蔬菜、瓜果种植和牛、羊、鸡等牲畜养殖,多渠道来增加收入……”在巴仁乡萨依巴格村村民党员大会上,县农业局住村工作组与当地干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商讨着今年村里的发展思路。“工作组把村当成自己家来经营、把群众当成自己亲人来对待,一起与村干部和各族群众谋思路、想办法,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住村干部真心助村的信心和决心。”村民代表艾斯卡尔·卡德尔说道。

阿克陶县129个住村工作组进村后,他们积极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精心制定建设规划,帮助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经济发展理思路、出实招,成为了谋划新农村建设的“领航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