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文艺保安小哥书法曲艺样样行 还会背《古文观止》《道德经》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16 17:32:02
分享

时钟已经显示深夜十一点半,南开大学办公楼值班前台一盏台灯还在亮着。原来,今天是保安员贾君值夜班,每到他值夜班的时候,就会在夜深人静后锁上大门,点亮台灯,一笔一划地照着字帖练字。

“媒体时代很多人都不会写字了,练习书法是比玩手机、打游戏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把业余的时间利用起来。”贾君练字的时候,有时候仿写,有时候拓写。一个字他通常写上一百遍,然后换下一个字,再练上一百遍。有时候也会一气呵成写上一篇《岳阳楼记》或《醉翁亭记》,既能够欣赏美文,又能够陶冶自己的性情,锻炼自己的毅力。

贾君练习书法有一些心得,他觉得硬笔书法是“硬中求软”,自己在上午“中气较足”的时候写得笔画饱满,而夜深人静之时写得更加沉稳有力。

贾君是个“80后”,不仅喜欢练字,还喜欢中国古典文学。从小受爷爷影响,从五六岁开始背诵《古文观止》、《道德经》等传统篇目,至今仍然能以“灌口”风格背诵出来。相声、太平歌词、京韵大鼓等曲艺形式也能够熟练掌握,在公司年会上他总能够登台亮相,并有精彩表演“惊艳”全场。

在家的时候,贾君喜欢多读一些有意思的书刊杂志,或者看一些名人访谈录。他说,自己现在是“在错的时间做对的事情”,不求出人头地,不求功成名就,只是当年上学的时候在“对的时间做了错的事”,现在希望能够弥补回来。

“钟道隆少将45岁开始学英语,52岁开始学电脑,我才30多岁,我相信一切都不晚!”贾君这样说。

贾君从20149月开始来到南开大学办公楼从事安保工作,他说,自己正是从那时候起开始把练字这个“功夫”拾起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南开大学保卫处的监控录像中,每隔两天的凌晨,办公楼值班前台就会有一盏台灯亮起。

“由于之前的工作基本没有闲暇时间,而且南开是知名学府,在这里工作,我也是南开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他引用这句诗词来形容当前的工作环境。贾君所崇拜的人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他读过陈先生的传记、看过他的纪录片,他在练字的时有时候会想到陈先生。

最近,他开始学习《左传》。关于未来,贾君想,也许以后会参加高自考,“或许有一天真的能够坐在南开大学的教室里读书,那也说不定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