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宕昌县:以“绩效月考强管理、月发报酬激活力”创新村干部管理新办法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3-16 15:02:15
分享

对于农村来讲,要全面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核心在于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领导班子,关键在于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

甘肃宕昌县坚持把村干部规范化管理作为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创新村干部激励考核机制入手,以实施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为重点,探索建立了一整套比较规范的村干部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解决村级运行不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着眼于建立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村干部管理办法,在对原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归纳梳理的基础上,制定符合乡镇实际《宕昌县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重点针对村干部日常管理,提出对村干部每月一考评、报酬每月一发放管理制度,配套制定了《宕昌县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村干部月考评的重点内容、考评主体以及报酬发放形式,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村干部激励约束评价制度。着眼于建立有利于村干部开展工作的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国家财经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有关规定,制定《宕昌县村级公用经费管理办法》,将村级公用经费用于村级办公用品、办公设施维护维修、水电网和报刊征订费,筹备召开会议费,外出学习培训、民事代办交通费,村务党务政务公开宣传制作费,其它必要的支出等5类费用纳入村级公用经费支出范围,明确费用支出的7项具体管理规定,确保村级公用经费落到实处、公开透明、严格规范。着眼于深化拓展“3+5”工作法、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定了《宕昌县村级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操作办法和流程图》,明确村级落实惠农政策操作程序,建立村干部档案制度,将村干部户籍证明、学历证明、当选证书、任免文件、党员档案、奖惩文件等资料全部存入个人档案,作为村干部任用、奖惩、办理退职补助和养老保险的重要依据,解决了以往村干部任职年限查无依据、乡镇信息不全的普遍问题。

明确绩效考评内容,建立月考评激励机制,解决村干部履职尽责不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将村干部报酬与绩效考评相挂钩,重点围绕村级班子自身建设、村干部出勤履职、乡村中心及重点工作、开展便民服务等四个方面,对村干部实行百分制量化考评,每月考评一次、汇总一次、通报反馈一次。坚持突出工作实绩,以村级班子自身建设为前提,通过检查村级各类软件资料,结合平时群众对村干部的评价,重点考评村级班子开展学习、运用“3+5”服务群众工作法、坚持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情况,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加强村级班子自身建设的团体责任意识、民主决策意识、廉洁奉公意识;以规范出勤履职为关键,对村干部参加会议及学习培训、外出请假报告、利用村民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等情况作出明确规定,每月进行统计分析、量化评分,有效解决了村干部自由涣散、我行我素的工作作风;以乡村中心工作为重点,结合乡情、村情,将村级中心及重点工作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环境卫生整治、综治维稳、计划生育、乡镇党委政府安排的阶段性工作等四类,结合各村工作推进情况综合考评,使村干部进一步明确农村工作的重点,增强村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以开展便民服务为核心,将惠农政策、村级各项运行机制、村民办理各类事务收集记录汇编成册,为村干部统一印制了便于携带的《村干部工作手册》,通过检查工作手册记录情况、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考评,使村干部随时随地收集服务群众事项、宣传惠农政策,实现了乡村干部互动式服务群众。坚持“分”“捆”结合的考评方式,既对村干部出勤履职、兑现承诺、开展便民服务以及部分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单独考评,体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承担完成村级工作的实效;又对村级班子自身建设、乡村中心及重点工作等完成情况进行捆绑式考评,只要是工作整体后进、村级班子自身建设较差的村,考评中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共同扣分,形成了推进工作、落实任务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干事创业局面。坚持突出考评责任主体,明确村级班子自身建设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考评,村干部出勤履职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考评,乡村中心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由包村领导、分管业务的站所考评,开展便民服务由乡镇便民服务队、驻村干部考评,确保村干部每月工作实绩考得准、考的实,避免了简单凭印象、凭日常表现评分的现象,增强了乡村干部落实工作的执行力。

严格考评工作程序,建立报酬月发放机制,解决村干部村干部工作动力不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制定《宕昌县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流程图》,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村干部考评工作程序。实行村干部月考评分析审定,每月底乡镇党委召开党委会议对村干部月考评进行安排部署,各考评责任人分别对四项考评内容进行考评打分,乡镇党委副书记、党政办汇总考评结果后提升乡镇党委会议深入分析考评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审定村干部月考评结果,确定村干部月考评最终得分。实行村干部月考评结果公开公示,村干部对党委会议审定的月考评结果进行签字确认,并在乡政府进行公示。实行村干部报酬月发放,为村干部统一办理报酬卡,按照村干部年报酬1.2万元的标准,基础报酬和绩效报酬每月分别按报酬总额的50%比例落实,500元基础报酬每月全额发放,500元绩效报酬根据村干部月考评情况,按百分制计算,每缺1分扣除绩效报酬5元,折合计算出村干部月绩效报酬实际发放额度,经乡镇长签字后,由乡镇财政所于每月底将报酬统一打入村干部报酬卡。通过严格村干部月考评工作程序,使村干部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对工作岗位更加珍惜,村干部工作动力明显增强。尤其是将村干部月考评情况进行公示,使村与村、村干部与村干部的工作形成鲜明对比,形成了落后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强化考评整改落实,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解决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后进整顿不经常的问题。围绕建立健全软弱涣散后进村整顿的长效机制,结合村干部月考评工作实际,建立了村干部月考评结果通知反馈制度,将村干部每月考评得分、扣分情况以及扣分的详细原因,通过《反馈通知单》的形式下达到村党支部,由村党支部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明确村干部及村级班子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研究讨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村级各类软件资料得到及时运转,村“两委”班子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严格工作责任追究,对第一个月考评最后一名的村干部,乡镇党委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个月考评最后一名的村干部深入查找剖析原因,进行集中整顿,限期整改;对连续三个月考评排在最后一名的村干部依据相关法规和程序予以调整,村委会成员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乡镇每年年底以村干部月考评结果为主要依据,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考评,将村干部月考评中绩效报酬扣除的部分用于年底对考核优秀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并将村干部考核资料存入个人档案,作为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和省、市、县表彰奖励推荐的重要依据。(刘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