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3-16 14:16:50
分享

中国吉林网3月14日讯(特派记者曹梦南)今天,我省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副团长蒋超良、马俊清、房俐、车秀兰参加审议。

蒋超良代表说,“两高”报告文风朴实,内涵丰富,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安排部署思路清晰,路径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强,通篇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法检两院依法忠诚履职尽责,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法惩治腐败,查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维护司法公信力;司法改革卓有成效,法官和检察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房俐代表说,周强院长和曹建明检察长所作的报告,既各有特色,又有共同成就。一是服务大局。最高法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非公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最高检在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合法权限、规范金融秩序等方面,工作都及时到位,同步解决了经济发展遇到的涉法问题。二是贴近人民。最高法在保护民生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等方面,最高检在打黑除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权益等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体现了最好的民生保障。三是深化改革。“两高”通过抓自身改革、抓试点、做示范,为地方司法体制改革带了好头,起到了推动作用。两个报告用事实、数字和案例说话,通篇贯穿了公平正义这条主线。建议在打击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违法犯罪上加大力度,严抓食品药品安全。

车秀兰代表说,“两高”报告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符合中央精神和民众期待。2015年,“两高”工作力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听“两高”报告是“耳闻”,看省两院成绩是“目睹”,省两院工作是“两高”工作的有力佐证。省两院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吉林经验。

别胜学代表说,“两高”报告越来越实,法检两院工作也越来越好,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法检两院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司法体制改革使法官、检察官的责任明显增强,责任压力和工作压力双重增大。建议要注重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充实办案人员,减轻工作压力;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办案效率。

姜治莹代表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形成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错案追究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流程、标准,实施责任倒查,最大限度减少错案发生。

李元元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使普法教育从小学抓起。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与高校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要加强对高校培养新型法学人才的指导,打造高质量司法后备队伍。

徐平代表说,“两高”报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符合依法治国、司法为民总要求。建议加快司法机关工作与“互联网 ”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司法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万玲玲代表建议,针对金融领域犯罪、互联网金融犯罪的特殊性,提高司法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工作效率。

王丽影代表建议,在落实法官责任制、检察官责任制的同时,建立与法官和检察官单独序列配套的薪酬制度,提高法官、检察官的待遇和职业保障。

金硕仁、车光铁、刘益春、金育辉、石国祥、谢忠岩、李景浩、宝音太、高飞、任克军、孙鹤娟、柏广新、李秀林、卢志民、张文汇、王家骐、李彦群、王玉芝等代表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两高”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阳光司法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和显著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等方面问题提出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到会听取代表审议意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