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6 11:00:57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城乡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但垃圾围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城乡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建议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设。

谢智波说,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达16148.81万吨,而且还在以每年5-8%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全国没有一个城市的垃圾能够100%实现无害化处理。大多城市,只是对生活垃圾进行简易的回收,例如报纸、金属等,除了医疗垃圾进行专门无害化处理外,其余的基本没有得到无害化处置。

谢智波说,造成“垃圾围城”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没有将垃圾问题纳入省市一把手工程;垃圾处理基础设施落后、缺失,成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短板;没有形成垃圾减量化问题的社会宣传氛围,缺乏社会共识和有关扶持解决政策。

为此,谢智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健全完善城市垃圾处理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健全地方政府领导垃圾减量化问责机制。将垃圾处理问题纳入中央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作为每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列入中央考核地方的一项工作指标和政绩的主要内容。二是制订城市垃圾处理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城市垃圾处理应达到的标准要求、处理的技术规范、处理企业的责任、权利,以及责任权利的监督保障机制、监督部门的权利责任、失职行为的处罚等。

2.实施调整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规划控制。由住建管理部门统一协调环卫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技术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指导,做到同规划、同施工、同验收。

3.强化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宣传力度。加强生态环保宣传,倡导绿色循环的现代生活方式,推动广大市民树立环保意识和适当消费观念,如通过创建垃圾减量化教育基地等方式,提高市民对抵制使用一次性物品的认识,主动不使用一次性用品。把“三化”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让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真正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探索建立公众举报监督热线,设立垃圾监督员。(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