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洪杰:应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中小微企业实行贷款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6 11:00:57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洪杰在会上表示,中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中小微企业实行贷款支持。

洪杰说,近年来,随着银行不良贷款上升,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还款续贷的要求更加严格,比如规定现有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间一般只有一年,贷款到期后企业必须先筹集资金归还全部贷款后,才能进行转贷;转贷时必须重新办理抵押登记。而那些中小企业因为前面的贷款尚未结清,导致原有的抵押物无法解押,不能进行抵押登记,企业为了释放抵押物,往往只能先从民间高息借贷来归还银行贷款。此外,银行贷款抵押物释放一般至少需要3天,重新办理抵押登记也要受产权等部门政策制约,这些间接造成了部分经营正常的企业出现流动资金困难。

为此,洪杰建议各金融机构带头加大创新力度,制定完善中小企业续贷政策的实施细则,对那些符合要求的企业,特别是对那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贷款到期前,提前受理续贷申请,以“无间贷”、“连连贷”等方式缩短企业续贷“空档期”,避免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出现流动性困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