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联清:应建立工业产品信息发布制度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6 11:00:57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在会上建议建立工业产业信息发布制度,让企业及时掌握市场需求。

周联清说,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按照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锦纶长丝进口10.49万吨,说明一些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然后,国内的一些企业却面临着两难的问题,一方面,生产出来的产品很多,却满足不了群众对较高质量和服务的要求,以及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造成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另一方面,企业受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单一性的制约,无法有效掌握群众的消费需求,使得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

为此,周联清建议从国家层面一直到地级市,建立工业产品需求信息发布机制,由商务部等部门根据进口工业产品情况进行研判,定期发布紧缺型产品目录,指导国内企业更新产品技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