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建议在全国普遍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6 11:00:57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在会上表示,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政权建设,建议在全国普遍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曾云英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实把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作为平安中国建设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2014年,财政部、民政部、中央综治办、团中央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将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和城镇化进程加速,大量人口迁移流动,家庭监护功能弱化,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网络不良信息影响加剧等,导致社会上出现相当数量的重点青少年群体。从调查情况来看,这些重点青少年群体不同程度存在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教育和社会关爱缺失、生活困难、心理问题等。如果不加强对这些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正面教育、引导矫治和服务管理,他们很有可能产生更大的困难、问题,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为此,满足重点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在全国普遍建设一支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已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需。为了更专业更有效地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曾云英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在全国各个省、县(市、区)普遍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根据当前国内的成功经验,建议在全国各省、县(市、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一支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招募不少于3名专业社工,常态化地针对各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管理,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在重点青少年群体人数较多、条件较好的乡镇(街道)可以建立社工站,并加大对社工站服务内容、地点和开放时间的宣传,带动社会志愿者参与服务,引导专业力量进一步下沉。

2、加大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经费保障。建议全国各级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列入预算、专项资金、福彩公益金、政府购买岗位、购买项目服务等形式,常态化安排财政资金投入青少年社会工作,构建起财政资金为主、社会资金作为补充的经费保障机制。

3、建立健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制。各级将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并切实抓好落实。建议由综治委牵头,会同财政、民政、人社、共青团等部门,定期研究指导督促各地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形成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合力。此外,制定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综治工作考评体系。加大对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培训交流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扩大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促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健康较快发展。(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