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开展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6 10:10:09
分享

贵阳:开展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新闻通气会现场

“贵阳市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将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十条’和‘水十条’,持续有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315日,贵阳市生态委副主任刘昌权在贵阳市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针对贵阳市人民政府于近日印发的2016年贵阳市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2016年贵阳市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旨在通过持续有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环境健康权益和贵阳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创新型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行动方案,贵阳市将组织开展‘八个打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并细化打击方向,明确打击内容。”刘昌权表示,为加强该行动的打击效果,贵阳市在贵州省推出的 “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和环境保护大检查基础上,结合贵阳市实际,增加了对“黑项目”、“黑辐射”的打击,从“六个打击”扩展到“八个打击”,即打击“黑废水”、“黑烟囱”、“黑废渣”、“黑废油”、“黑项目”、“黑辐射”、“黑数据”和“黑名单”。

据悉,自今年以来,贵阳市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与公安部门联手打击环境违法与环境犯罪行为的协作机制,采取“三不、三直”的执法方式,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形成了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与环境犯罪行为。

据贵阳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麻树清介绍,截至310日,贵阳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682人次,检查企业667家次,下达执法文书40份、立案处罚32件、处罚金额80万元。立案处罚的32件案件中,属于打击“黑废水”5件,属于打击“黑烟囱”6件,属于打击“黑废渣”1件,属于打击 “黑项目”15件、属于打击“黑辐射”4件。(曾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