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城市建设寻突破 一改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6 10:10:09
分享

居住在城市中心,生活如何能更美好?完善的城市功能、靓丽的城市形象、优美的城市环境,是市民的普遍愿望和共同期盼。

今年,贵阳市南明区确立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其中,城市管理工作的创新突破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支撑。今后一段时间,贵阳市南明区将坚持“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的发展主题,通过棚户区改造,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本”四大战役,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迈步“十三五”新征程。

最近,住在如意巷的李达富(化名),看着一街之隔的星云家电城项目开始动工,不由得一阵感慨,“听说项目建成后,将建成集高档购物、商务办公、酒店、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环境肯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达富是星云家电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被征收户。提到原来的居住环境,他印象深刻:“原星云家电城占据中心位置,却是小家电商家聚集地,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现象严重,地面又脏又乱,过道拥挤狭窄,安全隐患多,既影响城市形象,住户也抱怨。”

项目启动征收后,李达富积极配合签约,早早搬离,“辖区环境能提升改造是好事,居住起来就更舒心了。”

当前,棚户区仍大量存在,城市功能不完善、城市形象品位不高,是南明区在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区中需要突破的难题。为此,该区将坚定不移推进棚户区改造,统筹考虑城市风貌、功能布局、配套服务等问题,创新开发建设模式,确保每年棚改征收量不低于80万平方米。

今年,贵阳市南明区计划实施飞机坝(二期)地块、贵阳发电厂(二期)地块、汉湘街地块、金桥地块、中天贵州文化广场河滨地块等11个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87万平方米。通过改造着力提升项目品质、加快项目推进力度,突出文化特征、自然山地特征、生活宜居特征等,全力改善城市面貌。

2015年,贵阳市南明区启动米市巷地块非集中棚户区改造,拆除破旧危房,建起公共绿地和开敞空间。结合“三年千院”行动计划,该区又对米市巷周边老旧院落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形成风格统一、配套齐整、整体提升的区域改造效果。

去年,南明区有4个类似米市巷街区的示范点,除建设社区公园、改造绿地广场外,在老旧楼院整体改造中整治环境,配套居民公共设施,增加绿地面积和休闲活动场所。

充分发挥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新型社区•温馨家园”、“三年千院”的带动作用,对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是贵阳市南明区对改善人居环境、扮靓城市角落的有益探索。

今年,贵阳市南明区将继续实施5个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品位的社区公园、绿化小广场,增加公共绿地、停车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及市政配套设施。同时,用三年时间对200个左右的老旧小区进行整体提升,实现改造一片、靓丽一片。

此外,贵阳市南明区于今年年初打响城市管理工作“治脏、治乱、治差、治本”四大战役在辖区开展卫生大扫除,对暴露垃圾进行彻底整治。

目前,该区已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了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三创”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创卫指挥部、创文指挥部、创模指挥部以及农村环境整治指挥部成员单位,筑牢“大城管委”基础,有效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南明区“三创”综合考核办法》《南明区“三创”考核工作“三令”制度》《南明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等文件相继出台。通过强化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规范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法保障等,保障“四大战役”取得良好效果。

为了提高市民参与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南明区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工作方案》,争取广大经营户和公共户单位对“门前三包”的认识与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发出“拍客令”,邀市民举报“脏乱差”现象,监督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共建和谐美好南明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辖区卫生死角、暴露垃圾的管控力度,落实长效管理,确保不出现反弹。”南明区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