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将探讨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16 09:48:51
分享

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3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31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海南省主题活动新闻吹风会上,据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戴贞介绍,海南省将在论坛年会期间举办五大板块共计18项海南省主题活动。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

据戴贞介绍,将邀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岛屿经济体和国内政、商、学界代表出席。与会嘉宾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一带一路”合作重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岛屿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并发布论坛宣言。

本场分论坛作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聚焦于岛屿经济发展的国际性论坛,旨在将“海丝”沿线各独立岛屿经济体有机串联起来,搭建一个各方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海南作为典型的岛屿经济体,背靠内地,面向东南亚,长期坚持对外开放,与全球许多岛屿地区建立了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可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本场分论坛就是海南充分发挥地方比较优势,主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我省将通过本场分论坛,汲取岛屿经济体发展的思路和前沿思想,并提出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对外开放进程。

戴贞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不少国家都是岛屿经济体,也有不少国家拥有岛屿省、州、市,加强这些岛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对于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海上经贸畅通、海上航线联通、海洋人文沟通意义重大。

据介绍,在参会人员邀请方面,海南在充分考虑嘉宾的代表性和多元化的基础上,已向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多个大洲的政、商、学各界代表广泛发出邀请。目前,受邀参会的外国嘉宾有韩国济州道知事,斯里兰卡工商部长,斐济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长,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马耳他司法、文化和地方政府部长,欧洲议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内杰·德瓦,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此外,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海南省省长刘赐贵,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中方嘉宾也将受邀出席本场分论坛。

本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外交部协办,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