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得主James J. Heckman教授访问暨南大学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3-15 14:49:31
分享

314日,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教授受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及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邀请,访问暨南大学。

Heckman教授在暨大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为台下数百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Creating and Measuring Capabilities”(创造和衡量能力)的讲座。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一些关于“能力”的名词,如认知能力、社交能力、自控能力等等。各种能力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核心能力(如认知能力、性格、健康等)是产生这些能力的源泉。研究表明,核心能力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低能力会引起许多主要的社会问题,如辍学、肥胖、犯罪等问题。幼年时期被认为是形成核心能力的最重要时期,幼年时期所处环境、所受教育被认为是影响认知和情感的最重要因素。考虑到儿童教育是回报率最高的教育,而针对成人的许多具体政策则往往投入大而收效甚微,投资早期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中国儿童教育情况却不容乐观,大量留守儿童以及流动儿童缺乏良好的早期教育,这值得我们的关注与讨论。

那么,核心能力是怎样形成,又如何影响我们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又有些怎样有趣的研究与实验?对于我国现状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Heckman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人类发展的现代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Heckman教授看来,人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尤其在五岁之前,儿童的可塑性非常大,要通过早期教育给他们奠定基础,让他们在以后能更有效的学习与掌握各种技能。而在早期教育的过程中,家庭教育又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个人能力的形成过程中是最为关键的。Heckman教授随后将话题由教育延伸到扶贫政策,他表示,许多研究证据都表明,长期有效的扶贫政策注重的应该是投资教育,而并非单纯的收入再分配。在扶贫过程中,应注重的是对于贫困家庭儿童的投资。如果社会能尽早地针对贫困家庭的儿童能力的培养,进行持续性的投入,将极大程度提升人的核心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富两极分化问题。

这一次讲座也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对暨大110年校庆的献礼,响应了“逐梦高水平,暨情创未来”的校庆主题。据了解,暨南大学今年将举办110场自然科学讲座、110场社会科学讲座,邀请国内外大师入校讲学,请来科学家为学生讲课。

讲座之后,在“与诺奖大师面对面活动”中,Heckman还与六名广东高校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六名学生代表海选自广东省各个高校,他们分别是中山大学本科生李策,暨南大学本科生谢宇菡,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许鸿明,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吴意,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张书腾和暨南大学本科生邹航。同学们的问题都非常用心,既有关注二胎政策、教育公平、老龄化等中国现实社会问题的,又有渴望了解诺奖大师的治学之道的。Heckman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甚至邀请同学留下邮箱,表示之后愿意以邮件方式继续探讨。

Heckman教授还访问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冯帅章院长向Heckman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远景规划及近期将要开展的调查项目及研究课题。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将通过下属的社会调查中心建立多个大型微观数据库,在劳动力市场与就业,城乡人口迁移,儿童与青少年发展等领域有望填补国内相关数据方面的若干空白,支撑研究院在相关的学术领域和政策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人口流动背景下的儿童与青少年发展问题是研究院重点关注的研究课题,而这正是Heckman教授近年来的研究重点。Heckman教授与冯帅章院长深入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计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