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2家企业试点检验检疫“多证合一”新模式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3-15 14:25:55
分享

昨日,在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平潭县绿升综合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施丽平拿着几天前刚领到的《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企业登记备案证》。

平潭2家企业试点检验检疫“多证合一”新模式

绿升综合农业有限公司领到了《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企业登记备案证》

平潭网3月15日讯(平潭时报记者林霞/文林映树/摄)昨日,在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平潭县绿升综合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施丽平拿着几天前刚领到的《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企业登记备案证》对记者说,“一份证书就涵盖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以及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等各项资质,用起来方便多了。”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企业登记备案证》,是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月8日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率先实施“多证合一”改革试点的成果——“一企一证”。

“一企一证”开启了国检部门行政审批的“新模式”,把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出发点,通过企业资质登记准入制度改革,破除了约束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何谓“一企一证”?就是将企业所有资质类证明文件信息合并在一张证明文件上,仅向企业发放一份包含所有需要办理检验检疫资质类信息的证明文件。

改革试点开启后的第三天,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以新模式为平潭县绿升综合农业有限公司和福州金富琳食品有限公司办理了业务。“这两家企业是平潭首批试点企业,接下来我们将采取该模式为全区企业办理业务。”

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科科长陈鸿说。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二线卡口检验检疫报检大厅和澳前口岸综合服务大楼报检大厅都已开设了“检验检疫企业资质集中受理专窗”,并建立跨部门联办工作机制,为报检企业提供服务。“企业只需到窗口提交相关申请资料,通过审核后,就可领取到《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登记备案证》。”陈鸿说。

据悉,该项改革举措对企业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专窗发证”,对检验检疫内部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监管互认、联动审批”,彻底改变传统模式,让企业不再往返检验检疫机构,重复提交企业基本信息、营业执照等相关申请材料,仅仅只是为了分别办理不同资质备案登记,真正实现多让信息“跑腿”、少让企业跑腿。

“多证合一”的举措,让首批受惠的企业频频点赞。“以往不同资质的备案登记要到检验检疫各个业务部门提交多份材料,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一次就能全部完成。”施丽平说,原先公司挂满了各种资质证书,如今一张证书搞定,简洁又方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