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支持泉州发展互联网支付机构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5 14:16:01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支持泉州发展互联网支付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胡美东 摄)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在会上建议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互联网+”迅速渗透到各个领域,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应支持泉州发展互联网支付机构。

蔡金垵介绍,泉州是全国四大电商产业基地之一,也是福建省最大的网络零售聚集区和网货供应地。2015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917亿元,同比增长35 %,通过海关系统报关出口的跨境电商零售额95万美元,居全省各试点首位。全市在工商注册的电商企业1787家、涉及网络营销的企业近6万家、淘宝网店10多万家。获评“2014中国网络零售经营百强城市”,石狮、德化等7个县(市)入围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

蔡金垵指出,迄今为止,泉州尚无支付机构获批互联网支付牌照,明显滞后于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当前,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互联网+”迅速渗透到各个领域,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对支持发展互联网支付机构的需求非常迫切。

为此,蔡金垵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支持;

1、支持发展互联网支付机构。当前,泉州企业积极申报互联网支付牌照,其中盛融汇通电子支付公司申报互联网支付业务申请已由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上报人总行,该公司电子支付系统已经人总行认可的机构验收通过;掌财通支付服务公司申请互联网支付增项,豪康支付服务公司正积极申报互联网支付牌照。建议人总行尽快批准盛融汇通电子支付公司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申请,支持和推动泉州加快发展具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2、允许互联网支付机构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互联网金融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信用风险,加强互联网支付机构的风险防范是重中之重。建议支持在泉州开展互联网支付机构接入人行征信系统试点,进一步发挥人行征信系统信用信息数据库的作用,加快构筑互联网支付公司风险防火墙,推动形成信用系统、征信系统、登记注册系统、信息披露系统等覆盖各个领域的社会信用体系,促进互联网支付机构健康发展。

3、加强对互联网支付机构的规范和引导。支持在泉州开展互联网支付机构规范发展示范区建设,明确互联网支付机构作为小额便捷支付中介的地位,坚持互联网支付服务电子商务发展的宗旨,推动互联网支付机构严格规范经营,探索以功能为基础的互联网支付监管模式,推动互联网支付行业有序发展。(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