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支持在泉州设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5 14:16:01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支持在泉州设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胡美东 摄)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在会上表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著名侨乡,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保持着紧密的经贸、文化联系,在泉州设立基金可以充分发挥“海丝”桥头堡、先行区作用。

蔡金垵说,2014年底,为呼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南南合作组织等机构与国家商务部及其下属单位“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提出设立“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设想。

蔡金垵介绍,2015911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立,泉州、福州、郑州、景德镇、肇庆、连云港、钦州以及土耳其安塔托利亚、伊朗加兹温、塞浦路斯特罗多斯、蒙古乌兰巴托等11个国内外城市获准成为创始成员。118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简称“工商理事会”)在泉州成立,包括日本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研究财团、阿尔及尔世界贸易中心、中国伊朗商会、新加坡中华商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等团体在内的理事成员共22个,产生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理事29名。

“工商理事会的宗旨是汇聚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业界的力量,促进沿线城市在深层次方面尤其在交通基建、贸易投资、金融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在贸易壁垒、商事调解、跨国投资、产业合作等方面开辟民间对话渠道。”蔡金垵说。

为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联盟城市间的经贸合作,工商理事会拟与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中非基金作为主发起人,吸引民营企业、社会资本等在泉州共同设立规模500亿元的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主要投资于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员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

蔡金垵说,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791万人,其中90%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2015年泉州进出口总额271.04亿美元,其中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占47.7%129.3亿美元)。同时,泉州是经济大市,2015年全市GDP6149亿元,经济总量连续17年位居福建省首位;泉州是国家级金改区和民办特区,拥有民营企业法人单位10万多家,其中亿元企业1891家、上市企业96家,泉籍异地商会192个、异地泉商200多万人,“本土泉州”、“海外泉州”、“对岸泉州”及“异地泉州”拥有民间资本高达2万亿元。在泉州设立基金可以充分利用泉籍华侨华人在海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加快推动实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也为民间沉积的大量资本打通全球化投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此,蔡金垵建议国家丝路基金应支持工商理事会在泉州发起设立的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并作为联合发起人参股投资,重点支持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员发展。(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