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支持建设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5 14:16:01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在会上建议将建设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赋予相关优惠政策,如享受福建自贸区政策、台胞“免签注”等便利举措以及其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据曾云英介绍,全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3亿多人敬仰妈祖,其中,仅台湾地区就有妈祖宫庙5000多家、妈祖信众1600多万人。湄洲岛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已形成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形式丰富的妈祖活动,每年到湄洲岛朝圣的信众已达200多万人次,并呈逐年增长趋势。

为响应中央“一带一路”战略,莆田市正在湄洲岛规划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心,重点建设“一街一区一部落”。“一街”为闽台风情文化旅游街,融合并展示闽台建筑元素和旅游合作概念,总长8公里,计划投资14亿元;“一区”为对外妈祖文化交流社区,携手台湾地区和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知名妈祖宫庙共同策划、建设、管理,建设妈祖信俗博物馆、妈祖书院、妈祖文化剧院、两岸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夜市、康体休闲设施,为文化研发、展示和文创人员提供保障,计划投资4亿元;“一部落”为海丝文化创意交流部落,携手海丝国家和地区知名文创机构,建设海丝文创中心、文化展览馆、文化主题屋,开发具有海丝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