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支持设立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5 14:16:01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在会上建议泉州市对外开放度高,民营经济发达,是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应支持设立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据戴仲川介绍,近年来,泉州市立足制造业发达、外贸货源充足的优势,紧抓上级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注重政策扶持,出台泉州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物流施设、通关平台等综合配套体系建设,申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条件较为成熟。

戴仲川说,据估计,2014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420亿元,比增33.7%;其中,网络零售额212.53亿元,占全市社会零售总额9.71%2015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917亿元,同比增长35%。石狮、德化等7个县(市)入围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德化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和安溪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福建讯网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三届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一些辅助性的公共服务平台也初现端倪。同时,泉州积极争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在本地复制推广,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2013年,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泉州出口加工区正式被列入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

泉州市跨境电商多元化经营趋势明显。一部分的电商实现了eBayAmazon、速卖通、敦煌等全网营销,部分规模较大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自建销售平台,实现了销售平台多元化;产品涉及服装、饰品、箱包、鞋类、对讲机、家电等几十个品类,实现了经营商品多元化;出口销售目的国覆盖了欧美、俄罗斯、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销售区域多元化。此外,泉州也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在政策扶持、财政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享有保障措施。

戴仲川表示,2016112日,国务院正式发文同意在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鉴于泉州市目前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产业市场、人才与基础设施等方面已经具备建设中国(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条件。为此,建议国务院批准泉州设立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