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与农业部签署协议推进山地特色农业试点省建设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3-15 13:54:35
分享

贵州省与农业部在京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试点省建设

陈敏尔 韩长赋 孙志刚讲话

3月14日,贵州省政府与农业部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屈冬玉、于康震,省领导刘奇凡、李岷、刘远坤出席。韩长赋、孙志刚分别代表农业部和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陈敏尔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农业部长期以来对贵州发展特别是“三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敏尔说,贵州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值增效,让贫困农民从农业结构调整中受益;着力加强农村改革,总结推广“三变”改革经验,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推进科技兴农,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黔货出山”。本次协议的签署符合中央精神和贵州实际,我们将认真履行合作协议,大力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试点省建设,为贵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韩长赋说,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扶贫攻坚创造了贵州路径,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农业部将按照协议的内容和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统筹做好工作,在农业园区建设、农村电商发展、人才交流、农民培训、产业脱贫、品牌宣传等方面给予贵州更多支持,鼓励贵州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共同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试点省建设,助推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孙志刚说,贵州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必须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我省将大力调整种养结构,不断加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提高农业附加值,为全国提供更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做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和互联网,发展壮大山地农业和山地旅游业,把游客引进来,把山货卖出去,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培养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能够闯市场的农民企业家。希望农业部一如既往地帮助支持贵州,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试点试验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农业部与省政府将重点从稳定粮食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环境、农业改革开放等方面,共同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试点省建设,为推动山区农业现代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农业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活动。(记者 许邵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