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兆民:台胞“我爱平潭”已变为“爱我平潭”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5 09:06:41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挂牌后,推进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许多台湾同胞来此投资兴业居住购物。他们口中“我爱平潭”已变为“爱我平潭”。

在过去的六年,平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打基础、建体制、争政策、造环境、创平台、促交流,基本具备了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当前,平潭正向着第二阶段目标迈进,未来五年,平潭不仅要全力打造两岸共同家园,还将积极构建新兴产业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

据张兆民介绍,京台高速公路原是京福线(北京-福州),后经进一步规划,延伸为京台线;现在,大陆部分京福高速去年底已全线通车。京台(北京-台北)高速公路海底隧道建设在技术方面已无问题,关键看台湾方面。

平潭作为两岸交流的“桥头堡”,张兆民表示,平潭要积极营造社会和民间融合发展的氛围,在就医、就业、社保、乡里长间的交流上让台胞有家的认同。今年将再招一百多名台湾各方面的专才,来平潭帮助建设。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要成为台胞投资兴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家园。

据悉,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去年两条直航航线通过高速客滚轮运送旅客12万人次,另有20多万件快递通过平潭进出台湾。去年平潭启动了“台()()()”海铁联运项目;今年将精心培育两岸直航航线,推动“台平欧”海铁联运及“台车入闽”常态化运营。(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