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益民:福州新区将成为福建新经济增长极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5 09:06:41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在接受福建电视台采访时说,福州新区建设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建成福州市、乃至福建全省经济新增长极。

杨益民说,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当时组织制定了一个规划叫“3820工程”,即三年规划、八年规划、二十年规划。这个规划里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经济圈当时面积较大,有5200多平方公里,经济圈的主导思想就是要沿着海岸线向东边、南边拓展。

“现在的福州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范围里的一个核心区,想要加快整个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必须要找准它的核心区和突破口,所以我们就在这个范围里面规划了800平方公里的福州新区。”杨益民说。

杨益民说,要想将福州新区建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发展产业是最重要的,早前冠捷科技规模很大,它的年产值最高时达到400亿元,现在一般在200-300亿元左右。冠捷产能下滑是因为它缺乏产业配套,上下游不够完善。自福州新区引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后,问题得到了解决,冠捷随即进行了战略调整,开始跟京东方在福州进行配套,并外加一些新项目。现在已经新增几家项目跟京东方配套。

“我们现在紧紧抓住一些龙头企业来带动整个产业迅速地发展。大概三年内,我们有望建设三个产值超20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和一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杨益民说

杨益民表示,福州新区是国家给福建定位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福州将加大力度改革政府管理体制,特别是在新区里面,研究扁平化、高效率的运作机制,从福州市政府的层面,把各项权力充分地下放到新区。政府将在每一个福州市的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福州新区窗口,通过这个窗口,直接办理很多事项并可当场办结。此外,政府还将降低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事务监管。

杨益民说,福州新区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对台优势,国家给新区的定位首先就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如今已有3300多家的台资企业入驻福州。下一阶段,政府还要继续通过台湾的一些福州籍台胞、在福州发展的台资企业来穿针引线吸引台商来新区发展。自2015421日自贸区挂牌运作以来,新区已吸引了一大批的台商前来咨询、注册,新注册的公司就有146家。

杨益民还表示,除了经贸方面,在人文交流方面,福州也将进一步地加强两岸原有的品牌,比如海峡两岸合唱节、“两马闹元宵”和已成举办三届的海峡青年节,因举办效果很好,现在想要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此外,福州新区与平潭签订了一个协议,将联动发展、相互融合,共同打造两岸交流合作。(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