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成都总注册资本超3万亿 升至副省级城市第2位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3-15 08:38:39
分享

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成都2015年度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出炉,报告显示,成都市2015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48583户,比2014年增长超过三成,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29个百分点;同时,新增注册资本6545.93亿元,相较2014年实现翻番,总注册资本首次超过3万亿元,仅次于深圳,排名升至副省级城市第2位。

大众创业热潮 10个户籍人口即有一户市场主体

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以来,成都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出台了《企业集群登记管理办法》、《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改革新政。20159月,成都启动“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推大众创业新热潮。

成都工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总计248583户,同比增长33.79%,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29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合计6545.9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4.8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末,成都市场主体实有户数1247333户,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广州;全市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总额累计达30511亿元,同比增长42.95%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及商事制度改革等系列举措实施以来,成都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成都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全市每10个户籍人口即有1户市场主体,呈现日益明显的加速效应和集聚效益,反映在注册资本总量上,成都继2014年突破2万亿之后,2015年再破3万亿大关。

万众创新领跑 科研技术类新增企业新登记户数最多

《报告》显示,成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在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中占比不断扩大,达2015年增量的95%236213户)。2015年成都新兴产业类别增幅明显,其中,新登记企业户数最多的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119户);其次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914户)和生物医药产业(2432户),三类产业新增注册资本分别达1197.58亿元、242.20亿元、152.77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成都现代服务业发展尤为迅猛。其中,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类企业新登记户数最多,达11034户,全市企业名称中含有“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字样的管理公司达34家,2015年完成集群注册1059户。此外,金融业和旅游业发展亮点纷呈,金融业新增注册资本总额最大(671.82亿元),旅游业的新登记户数、新增注册资本同比增幅最大(分别为38.24%341.53%)。

数据分析显示,成都的民间投资呈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全市新增小微企业近22万户,包括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内,全市民营企业增速达21.55%,数量上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注册资本累计达16336.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吸纳的从业人员分别达191.3万人、155.7万人。

创业投资强度 成都进入副省级城市前列

“《报告》显示,来自国内外的外来资本正加快布局成都,城市引资能力持续升位。”据成都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市新增内资企业中,市外投资人共86747名,占新投资总人数的75%;吸纳市外注册资本3635.84亿元,占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的57.17%。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达7091户,投资总额超600亿美元,两项数据均稳居中西部城市第一方阵。

2015年,外来资本对成都的投资意愿和实际注册资本额均呈稳定上升趋势。按《报告》统计,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成都去年市场主体与注册资本增量均排名第2位(次于深圳);市场主体总量位居第3(次于深圳、广州),超过3万亿元的注册资本总量则排名第2(次于深圳)。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工商部门还将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工商登记便利化水平,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