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冲出“洼地”的“救火书记”——追记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绿塘乡原党委书记彭练基

来源:新华社
2016-03-14 13:51:38
分享

新华社贵阳3月13日电 题:带领村民冲出“洼地”的“救火书记”——追记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绿塘乡原党委书记彭练基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初春时节,天气渐暖,但贵州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市大方县还有些寒意料峭。

在城区60多公里外的绿塘乡,其经济发展一如其地处的山窝窝。抬头看,对面高高的龙昌坪上雪光隐隐。多少年来,老百姓盼着冲出“洼地”。

前往营盘村后坝组,不少村民在阴天中,冒着冷风冻雨,挖田背粪种土豆。走在硬化的水泥路上,老支书余明祥特别介绍,“这是彭练基书记生前主持修的,现在乡里想沿路打造‘土豆经济走廊’”。

那时,作为质量监督员的他记得最深的,就是彭书记每次来看路,挂在嘴边的四不准:“宽窄上不准出现‘猪大肠’;线型上不准出现‘缺牙巴’;平面上不准出现‘搓衣板’;硬度上不准出现‘豆腐渣’”。

如今,好几条大路都修好了,全乡干部还一起下田指导村民种植1000亩地膜土豆,赢得老百姓交口称赞。然而,两年多前,彭练基刚到绿塘乡任党委书记时,还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绿塘乡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彭练基深知,只有冲出“洼地”,才能让村民走向致富路。

“要发展,先除‘拦路虎’,”彭练基说,“打通‘肠梗阻’,‘动脉’活,我们就活。”

有一晚,彭练基望着全乡地图,眼前一亮:修一条连接本乡营盘村和文阁乡中寨村的公路,可以让2个乡4个村62个村民组1.6万多人受益。

他越想越兴奋,连夜喊来乡长陈享义及其他干部来开会。天快亮,彭练基又跑到县里去“化缘”。经过努力,协调到了70万元的建设资金。

下午回到乡里,他又叫上测量的干部,带上定位仪,徒步13公里,一直走到邻乡地界。

在绿塘乡工作不到一年时间,他还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172户,种植经果林和中药材近2万亩。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彭练基没有停下来休息,他准备去一个相邻乡镇学习生态移民搬迁示范建设的好做法。途中,他感到胸闷难忍,回医院检查是急性肺穿孔。

29日,彭练基的生命定格在了46岁……

在其留下的很少几张照片中,他都拿着烟头。妻子刘丽娟知道他其实已是疾病缠身8年,一直劝他少抽。可他说:“不抽烟没有发展思路啊!”

“要干事,先正‘衣冠扣’。”他常说。

“我想给孩子办个升学酒……”

“不行!”还没等妻子刘丽娟说完,彭练基就提了反对意见。

“怎么不行,不是别人家都在办吗?”妻子说。

彭练基提高嗓门:“我是党员干部,整治‘滥办酒席’,我不带头谁带头?”

没有固定工作的妻子只能苦笑:“你倒是带头了,那这么多年来,好几万元的随礼钱白送了,欠下的好几万元债怎么还?”

这样的争吵从未停息,从当派出所长时亲戚想贩点私烟,到做镇长时有老板想抢街道改造硬化项目。彭练基总是坚持原则,一口拒绝。他常说:“要干净做人,才能干净做事。”

工作上兢兢业业,家庭中却亏欠太多。

“在贵阳读高中,有一次踢足球腿摔伤。爸爸说工作太忙,直到腿痊愈了,也没来看一次。”在儿子彭雪冬眼中,父亲十分严厉,显得可敬又可畏。现在,他心目中的爸爸就像是大山一样的男人,硬朗而豪迈。

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说:“练基是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他以攻城拔寨的勇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书写在了推动全面小康社会的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