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敏尔 孙志刚参加审议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3-14 13:51:38
分享

贵州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敏尔 孙志刚参加审议

北京3月13日电 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群山主持全团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等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两高”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指明了下步努力方向。报告不回避、不遮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勇于向自身开刀,体现了司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稳步推进司法改革的坚定信心。

围绕“两高”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和列席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做好法院、检察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在列席会议发言时指出,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在下一轮改革中把力量更多地投入到审判和执行一线,尤其是把新技术力量向执行投放,全力以赴破解执行难题。袁本朴代表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多次点名表扬贵州检察工作,备受鼓舞。贵州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的六点要求,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吴晓灵代表建议,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破产和金融专业法庭,培养专业人才,运用法治手段实现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阎建国代表建议,大力推广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助推精准扶贫;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司法透明工作和智慧法院建设中,要重视解决调卷难、送达难的问题。李再勇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基层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加基层办案队伍力量,解决基层人手不足问题。陈卫东代表建议,加大对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虚假广告等领域的司法打击力度,加大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失职、渎职或者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打击力度。吴明兰代表认为,司法队伍专业化、精英化非常重要,要根据发展需要招考不同专业的精英人才,充实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