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二院骨科医院完成世界首例 3D打印全肩关节置换术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3-14 12:50:38
分享

3月3日,吉大二院骨科医院院长王金成教授带领医疗组,应用3D打印技术,为50岁男性患者李某,成功实施了全肩关节置换手术。这也是吉大二院骨科医院完成的世界首例3D打印全肩关节置换手术。

吉大二院骨科医院王金成教授带领医疗组,以患者健康一侧的肩关节为模板,根据患者生理结构实际,通过电脑模拟,利用3D技术设计出反向的患侧肩关节。再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反向肩关节,具有正常的肱骨近段形态,同时表面为网格结构,更有助于软组织长入,帮助维持肩关节稳定性,恢复肩关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王金成教授给患者在全麻下做了反向肩关节置换术。术后又通过外展架帮助维持患者肩关节功能定位。

吉大二院骨科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金成教授是吉林省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从事骨科工作逾28年。他自创王氏小切口(5cm)髋关节置换手术入路,实现单侧髋关节置换手术14分钟的绝佳记录。他将欧美关节置换手术使用的个人手术防护系统(太空服)引入国内,并研发将其国产化。医生手术穿着太空服,有效防止了术中飞溅物对术者的感染,降低了手术感染率。

近年,3D打印技术方兴未艾,它的设计方式和理念得到各行各业的广泛认可和应用。王金成教授敏锐抓住3D打印技术优势,率先将其应用在骨科领域疑难病例的诊治当中,在吉大二院骨科医院成立3D打印研发设计中心,开启了骨科个体化精准治疗的大门。3D打印技术在骨科疑难病例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手术理念,此项技术也因此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也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薛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