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帮您解读跨境电商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14 12:45:59
分享

什么是跨境电子商务?我们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张女士,她从网上下单,支付,购买了一罐荷兰奶粉,这罐奶粉漂洋过海,通过国际物流到达张女士的手里,简单讲,这就是一个跨境电子商务。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关键的要素:一是买卖的双方要在不同的关境;二是必须在网上完成下单和支付;三是这罐奶粉要通过国际物流,从国外到国内完成货物的运送,满足这三个要素,这就是跨境电子商务。

现在奶粉从国外到国内,有两种途经。第一种,入跨境电子商务三大试点园区。入园又分两种模式,第一种叫“海外直邮”模式,第二种叫“保税备货”模式。“海外直邮”模式,消费者先下单买一罐奶粉,这罐奶粉在海外包装完成后通过国际物流进入跨境电商园区内,奶粉通过清关和国内快递送到消费者手中。“保税备货”模式则是海外商品通过国际物流先到园区保税仓,然后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下单,产品从园区内发出,在园区内包装,通过清关和国内物流送到消费者手中。从直观来讲,“海外直邮”模式和“保税备货”模式最大的区别是一个是先下单再发货,另一个是先发货再下单。

“海外直邮”模式的优点是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成本、快速通关渠道正规、全程一链式服务,跟踪透明、品项不限、资金无需回流。它的弊端是订单需要在境内产生,必要时境外需要有集货点(海外仓),因此它比较适合品项多样的境外电商、代购、国内电商、一些没有清关能力的转运公司,例如亚马逊、日本乐天、德国海淘等等。

“网购保税”模式的优点则是将所有货物放置在园区内,物流时间大大缩短,当天或隔天就能收到;同时,它采用集运模式,节约了成本(园区内再包装);通过电子通关系统,渠道更阳光。而它的缺点一是品类单一,电商在运货进来的时候会先进行评估,像奶粉、保健品等有刚性需求的货物会优先进货;二是须在海关、商检备案;三是资金回流上存在一些问题。下面我们从电商和企业的角度看一下保税模式目前的常见问题:备案、监管——进入商品需要在海关和检验检疫监管;征税、仓租——按电商销售平台定价作为完税价格申报,30天免堆期,超出后仓储以3.5/KG/天收费,另外就是资金需先流通海外,再回流到境内电商财务,回流较慢,适合企业类型如京东海外购、天猫国际、唯品会、聚美优品、美悦优选等等。

第二种途径是不入园区,即我们也经常接触的海淘、代购等。常见的模式有:

1、海外购物网站+外币支付(最原始海淘):最传统的海淘模式,境内消费者需登陆并注册海外购物网站,国内消费者还需持有一张外币信用卡,语言障碍也是其中的因素。

2、海外购物网站+人民币支付(发展后):如亚马逊等大型境外购物网站已经支持人民币的在线支付。

3、境内导购网站+人民币支付(现在发展模式):国内海淘导购网站与境外商家合作,将境外商品进行再加工后,以中文介绍和人民币价格展示给境内消费者,客户可享受与国内购物完全一样的购物体验,克服了语言与外币卡的双重障碍。另外就是海外代购模式。

我们国家打开了阳光海淘的门,但没有关闭灰色海淘的门,现在跨境海淘产品监管存在不少问题,所以国家将把保税区外的海淘并入保税区内,进行阳光化和阳关监管。跨境海淘产品市场巨大,所以存在着国门壁垒、产品安全风险。我们现在处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经济下,跨境电商的年增长率在30%左右,并且逐年增长。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武器,政府十分重视综试区和跨境园区的发展和建设。

也许大家会问,这是大众创新的商业行为,和检验检疫有哪些关系?检验检疫的职责,除了日常产品安全检验之外,还有其他两个重要职能:第一个是防止人类传染病跨境传播、第二是防止病虫害的跨境传播,也就是检疫。所以在跨境风口上,生物安全风险非常厉害。举两个例子,黄山的奇松在上世纪90年代差点被毁灭了,原因就是从北美洲入侵的松材线虫,林业人员不得不整片砍伐,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第二个是水葫芦,大家都认识,原产于南美洲,有水就能生长,覆盖水面遮住阳光,导致水下植物死亡,破坏食物链,水葫芦死后有很高的重金属含量,现在水葫芦还没有很好的方法解决。

除了生物安全风险,还有质量安全风险。如果海淘或代购碰到质量问题能找谁?没有职能部门,只能找国外平台,但很多平台也不接受售后服务。但是现在,如果有投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第一可以找电商平台,因为它在检验检疫有备案的,如果平台不予解决,可以找我们相关职能部门,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另外就是政策的风险,需要我们检验检疫进行监管。

检验检疫现在有两种监管模式。第一种是一般贸易,也就是我们说的大贸,外贸企业产品抽样、检测之类;第二种是海关认为数量合理的,就归于个人自用产品。我们针对个人自用产品现在是只需要检疫不需要检验。

还是以一罐奶粉为例,让我们看一下传统贸易对于奶粉的监管方式是怎样的。奶粉进来有很多前置条件:

1)境外生产企业需要经过国家认监委注册认可才可以,需要进行评估;

2)进出口商、经销商需要进行备案;

3)它所生产的奶粉必须符合中国的相关标准。从欧洲进来的奶粉其实很多也是不符合我们国家标准的,不是安全状况,而是里面的营养成分指标是针对欧洲小孩的,含量偏低,所以哪怕国外很好的品牌有很多针对中国生产的厂商,这些厂商是经过我们认监委注册的,同一个牌子有针对中国的牌子也有针对欧洲本土的牌子,所以说是大贸中必须符合中国的流程和标准。

4)包装必须加贴中文标签。

如果奶粉进入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它的批次少单量多,而且进入的速度很快,像我们现在的监管方式肯定是不适合、不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的,那我们现在怎么做呢?

先看一下进境电商四步走:首先是提前申报备案,由于只需检疫不需检验,所以进行入区集中检疫,客户下单后出区有个出区分批核销,这个中间我们要做一个质量抽测,进行质量安全追溯。

针对出境电商,检验检疫也是简化手续,四步走:先出后报、集中办理、提前介入、检疫为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