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烈士杨军刚:一个保家卫国的好英雄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14 11:08:31
分享
边防烈士杨军刚:一个保家卫国的好英雄

苍天垂泪悼英灵,草木含悲送忠魂。312日,云南省普洱市殡仪馆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杨军刚亲人、生前的战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英雄,一个保家卫国的好英雄。朵朵白菊,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不舍;长歌当哭,战友们送别烈士的英灵。

37日,杨军刚在江城县康平镇开展毒品查缉时,与4名持枪毒贩遭遇,在战斗中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为公安边防事业献出年仅39岁的宝贵生命。英雄虽已远去,但精神却将长存,他是一个好战士、好兄弟、好儿子。

领导眼中的好战士

197710月杨军刚出生在甘肃省正宁县,20017月入伍,牺牲前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支队江城大队侦查队队长,武警中校警衔。

十五载军旅生涯,杨军刚始终奋战在工作任务最繁重、危险系数最高的打击跨境犯罪第一线。在生死考验面前,他始终坚定践行着“为国戍边、无私奉献”的誓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与犯罪分子较量时,杨军刚总是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先后参与侦办毒品案件15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近500多公斤,捣毁黄赌毒窝点30多个,破获刑事案件100多起,查处治安案件300多起,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两年来,江城大队缴获的毒品60%以上均由杨军刚带队查获。

因工作成绩突出,杨军刚曾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记嘉奖,多次被评为执法标兵、优秀警官和优秀共产党员。

战友眼中的好兄弟

“他是一个热爱工作,热爱家庭,关心战友的人。”支队侦查队队长李建国(化名)说。

20017月,李建国与杨军刚一同入伍,李建国分配到了孟连,杨军刚则到了西盟。2004年,侦查队初建,当一切从零开始的时候,两人相互摸索里外配合,李建军负责外勤,杨军刚则负责内勤。每当侦查工作遇到复杂重大的案情时,通宵达旦成为了家常便饭。为了破案,杨军刚曾长达11天未合眼。

2008年后,杨军刚担任副队长,开始外勤。从此,每一次行动他都亲自带队,行动前和战友开会准备,行动中勇于奋战,冲锋在前。“作为队长的他宁愿自己出事,也不让自己的兄弟有事”。李建国告诉记者。

2013年杨哥从所长位置退下来担任干事一点架子都没有,原本今年就可以退役的他却这样走了……”康平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秦谷丰哽咽着说。

据秦谷丰介绍,热心肠的杨军刚一直以来都默默资助着当地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认真工作的同时还开展爱心助学行动。“杨哥做事特别认真,业务特别精,20134月才调到康平派出所的他,九十月份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秦谷丰告诉记者。

工作上,杨军刚一丝不苟,绝不怠慢。生活中的他为人乐观开朗,处处为战友着想。据战友介绍,每当杨军刚高兴或是心情好的时候总会放开嗓门哼两首陕北民歌助兴。“春节期间,他总是主动为年轻干部让假,代他们值班,对于战友的个人问题和家庭他都很关关心。”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参谋何振飞说。

父母眼中的好儿子

出生在甘肃省正宁的杨军刚从20017月入伍以来,十六年回老家四次却只呆了十五天半。

在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杨军刚的父母从甘肃一路赶来,父亲为其作诗《哭儿—杨军刚》,饱含了父母对杨军刚烈士的种种不舍。

哭儿--------杨军刚

父哭一声:军刚儿啊——天塌地陷

母哭一声:军刚儿啊——江河泪干

国家难舍你——边陲钢铁汉

父母难舍你——心头好儿男

儿啊,你走得太早,人生正逢灼火焰

儿啊,你走的太急,没留下一字半句言

从大西北奔到大西南

父母的泪,一路不干,一路不断,洒遍千山万水

父母的心,一路撕裂,一路震颤,摇撼万水千山

直奔到江城阴冷的殡仪馆

儿啊,你见了爸妈,竟无声无言

任爸妈扑天趴地,千呼万唤

军刚儿啊,你,你没问爸妈声“安”......

生离死别,肝肠寸断

儿啊,老年丧子,爸妈经历着世间悲的惨.......

爸妈明白,这不是我娃的错

罪在那穷凶极恶的毒贩

儿啊,总有一天,国法的铁拳

将仇贼碎尸万段,为你鸣冤

儿啊,你做到了,男儿报国顶天站

爸妈能看到,你血染南疆映红天

从陇东高原,到西陲边关

人们在含泪追思,沉痛悼念

都说杨家养了个好儿子,黄土地走来英雄汉

你知道,爸不是诗人,只有一腔终生不息的疼儿情感

倾洒纸面,焚化灵前,伴儿九泉魂安

军刚儿啊,爸妈含泪听着你的战友哭诉

作为队长,你第一个冲向罪犯

身负重伤,鲜血喷溅,还冲向敌十多米远

那十多米,你气吞山河

那十多米,令神鬼胆寒

爸妈看到了,我娃最后一滴血

化作南国长空的彩练

军刚儿啊,从未听你说过一句豪言壮语

可你生命的最后一搏,惊天动地,光辉灿烂

爸信服了,世间真有铁血肝胆,顶天儿男

从江城到普洱,从普洱到昆明

一路送你,爸看到了整个南国

万山为你垂手哀默

江河为你呜咽悼念

一路黄花,白花

诉说着云南人民爱你的深情厚感

军刚儿啊,你用人格、奉献、壮举和平凡

在南国,十六年为自己开辟了新的家园

军刚儿啊,你最爱唱《常回家看看》

可十六年来,你四次探家,总共在家只有十五天半

这日子,是你妈经常掰指头给我推算........

四次回家,你妈早早依门盼望

四次归队,你母子难离难别,泪流手牵.......

儿啊,就是这般揪心的情景

爸妈今后再也难得看见……

……

回吧,军刚儿,爸妈接你来了

回咱的大西北陇东高原

回咱的甘肃正宁小县

回生你养你的故乡家园

任天崩地裂,海枯石烂

爸和妈会时刻守在你的身边……

军刚啊,夜深了,明天还有好多事要办

爸的泪干了,笔墨也快完

你妈在梦中几回哭醒,爸还得照管

可这心酸的诗篇,爸至死不会画圈

你四十年的每一天,都会淌出爸的笔尖

只要老爸活着,杨军刚的史诗就不会完……

2016310日夜急草

(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