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胡国珍: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6-03-14 10:25:21
分享

委员名片

胡国珍: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

【履职故事】胡国珍: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民间养生文化等优势资源,探索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它省份的发展新路,推动贵州“十三五”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大健康作为重点打造的产业“姊妹篇”进行谋划。为此,全国政协常委胡国珍把目光投向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建设上。

调研:侗乡大健康产业建设资金缺口大

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从江县洛香镇、贯洞镇和黎平县肇兴镇为核心区,以从江、黎平、榕江、锦屏等县为联动区,民族文化灿烂,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交通物流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身为侗族的胡国珍,在黔东南工作学习了30多年,深爱这片热土。她认为,推进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抢抓高铁时代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脱贫攻坚,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

为不负政协委员职责,为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胡国珍委员先后深入从江县、黎平县、榕江县、锦屏县调研。调研中胡国珍委员发现了这样的问题: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投入大,涉及产业多,建设资金较为缺乏。而就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目前的建设情况看,前来投资的企业较少,建设缺口资金大成为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这不利于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健康发展。

建议:纳入国家大健康产业集群示范区

示范区层级低,资源整合有限,作用发挥受到极大限制。

示范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它的建设不仅可以直接带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相关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加快发展,而且可以与广西、湖南两省毗邻的贫困地区联动发展,对推动当地及周边广大群众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具有重大意义。然而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目前仅属于贵州省内的一个省级产业示范区,各方资源整合投入极其有限,一定程度上将制约着它的发展,同时也限制着它对相关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作用发挥。

为此,胡国珍委员撰写了《关于将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大健康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管理的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将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大健康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管理,汇聚更多的资源和力量进行培育、发展,既为全国各地老年人提供一个得天独厚的养老环境,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又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群众找到一条发展新路,确保他们在同步小康征程中不落伍、不掉队。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希望能借助全国‘两会’的平台,为民履职,积极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尽一点微薄之力。衷心希望老、少、边、穷地区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胡国珍如是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