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南黎苗“三月三”节庆活动将于4月9日白沙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14 10:20:10
分享

2016年海南黎苗“三月三”节庆活动将于4月9日白沙举行
3月12日上午,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市召开。

312日上午,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市召开。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本次“三月三”节庆活动将设白沙黎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两个主会场,以“山水黎乡·绿韵白沙·欢乐三月三”为主题的白沙主会场活动时间从49日(农历初三)至411日(农历初五),历时3天。三月初三当天,将在五指山市黎峒文化园举行黎祖祭祀活动。

据白沙黎族自治县县长胡翔介绍,白沙作为主会场城市则推出了13项倡导全民参与,富有黎族苗族民族特色的主体活动,分别是: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丰收祭典暨民俗大巡游系列狂欢活动及“民族通”项目开通仪式;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乡村(民俗)旅游文化节主题文艺晚会;2016年白沙县“三月三”·首届“白沙之春”茶业博览会·海南;民族特色商品及美食展、项目招商推介会;黎族苗族水岸长桌宴;白沙乡村越野自驾、千人帐篷等系列民俗旅游活动;全省原生态民歌比赛及表演;海南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全省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全县群众性少数民族传统趣味性民俗体育竞技活动;闭幕式文艺晚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胡翔介绍,本届“三月三”是一届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的活动,从内容、方式、主体等方面都有所创新,例如千人帐篷露营、场地越野拉力赛等活动,以及游览陨石天坑,体验手工炒茶工艺,展销白沙绿茶的茶博会,都重点突出了海南民族特色、白沙地方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民族通”项目也在节庆期间正式开通发布,“民族通”是包括手机客户端、大型数据库以及一款配合手机民族通应用的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通过“民族通”实时了解“三月三”相关活动信息,并参与抽奖、微信抢红包等活动。

为了维护游客的合法利益,白沙旅游市场也开展了系列整治行动,以保障“三月三”节庆期间住宿价格波动稳定,消防安全过关,饮食安全合格,旅游市场秩序规范,营造出良好的白沙旅游市场环境。同时,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部门全面公布热线电话,做到24小时值班,为游客们解决旅游投诉等问题。

游客除了可以体验“三月三”的民俗风情,还可以选择百里长廊生态自驾游、热带雨林河谷登山探险游、松涛水上娱乐运动游、美丽乡村游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切身感受山水黎乡,绿韵白沙。

本次发布会是由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商务厅、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