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企业谈自贡彩灯的海外推广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3-14 09:29:41
分享

彩灯企业谈自贡彩灯的海外推广

自贡彩灯

近代因盐业的鼎盛,彩灯在四川自贡成为年节欢腾和喜庆的表征,自贡彩灯迄今已有千余年深厚渊源和历史,有“天下第一灯”的美誉。近年来,自贡彩灯走出国门的步伐不断加快,当地彩灯企业也获得了丰富的海外推广经验。

“自贡灯会用彩灯艺术形式表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民间故事、微缩建筑等等,很中国年,喜庆十足,不管走到哪里都非常受欢迎。”自贡中艺文化公司董事长钟东泉说,海外华侨和外国友人也对自贡彩灯赞不绝口,要么用“神奇”来形容、要么是“美的无法形容。”

不过,中艺文化公司在海外办展的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公司首次在欧洲展出,就因为选址的问题,亏损高达四百万人民币。

钟东泉总结多年的海外办展经验,认为一定要选好灯会的举办国、举办场地和举办时间。“对于灯会的举办国,要尽量选择货币比人民币高的国家,如果同样有10万人观灯,每人收取20元门票,总收入200万,一边是英镑一边是越南盾就相差3万倍。”

钟东泉说,灯会的举办场地最好选在城市里或近郊,比如公园、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广场等,场地本身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游客量;举办时间则一定要注意气候、温度,是否是雨季,是否是当地人最喜欢出来游玩的季节等。

彩灯企业谈自贡彩灯的海外推广

自贡彩灯

自贡海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笑丛表示,在国外办展还要先了解举办地的法律法规,因为彩灯是属于非标行业,国外特别是欧美很多国家对彩灯的施工步骤及施工标准均有不同的理解和认知,而为了达到当地的要求,彩灯企业自身也需要进行很多提升和改变。

裴笑丛认为,彩灯企业还可以多和驻当地的大使馆及各种国家级协会合作,因为他们对当地人文、喜好、生活习惯有着深入的了解。“灯会”同时也为中国相关非遗项目提供了海外推广的有效平台。

“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全世界可能的地方,打造‘中国自贡彩灯公园’,使之成为中国文化的展示、交流和商贸平台,同时也是中国出境旅游的驿站。”钟东泉说。

据了解,目前自贡市已有9户企业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彩灯外贸外展合作项目33个,彩灯产品出口项目3个,文化演艺项目2个,合同金额近500亿美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