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启动“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4 09:14:53
分享

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

311日,福建检验检疫局联合福建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口岸办、省旅游局、省邮政管理局、福州海关、省公安边防总队、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厦门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举办“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福建检验检疫局、省口岸办、福州海关、省公安边防总队等相关单位代表共同点亮了“绿蕾”行动启动球。

在启动仪式上,福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詹开瑞介绍说,国门生物安全事关国家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全民参加共建共治。近年来,商务、旅游等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海淘”等形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包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也越来越多,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的现象尤为突出,甚至成为逃避检疫的渠道。为了保护国门生物安全,质检总局去年3-10月在全国口岸组织开展了“绿蕾”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仅8个月就截获2.2万批次、8万多公斤的种子种苗,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1.4万批次,形成了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也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正面影响,获得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肯定。但受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及城市“植物宠物”热兴起带来的巨大需求影响,口岸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案例多发频发的势头仍未被彻底遏制。今年1-2月,仅福建检验检疫局就截获携带、邮寄进境种子种苗162批,是去年同期的3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更好保护国门生物安全,质检总局决定20163-10月继续集中开展“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

詹开瑞指出,福建检验检疫局历来高度重视进境携带、邮寄渠道的检疫把关,2015年“绿蕾”专项行动期间截获来自37个国家或地区非法携带、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582批、1245.22千克,从中检出真菌、病菌、线虫、昆虫、杂草籽等各类有害生物416种次,还从截获的玉米种子中检出多个转基因品系。此次开展专项行动,福建检验检疫局将乘胜追击,采取四项措施努力做到“专项行动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一是强化执法把关能力,完善人员、设施、设备、装备的配置,有效利用“检疫官-X光机-检疫犬”综合查验体系,加大口岸检疫查验力度。二是着力查处重大典型案件,建立完善严重或多次违法旅客、收寄件人的“黑名单”,涉及“黑名单”的案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上限追究法律责任,强化教育和震慑。三是加强与海关、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执法互助,与旅游、邮政、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防控合力。四是持续开展有效宣传,不但要把相关法律法规送到用群众耳朵里,更要把“国门生物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送到群众心里。

启动仪式上,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代表宣读了《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认真了解、自觉遵守出入境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携带、不邮寄违禁物品入境,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如实申报,配合口岸查验部门工作。旅游行业代表宣誓,承诺出境游团队领队将以自身守法言行示范带动游客遵守国家相关出入境法律法规,做好行前说明宣导、行中提醒引导,及时劝阻旅客携带违禁物品入境,引导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等管制物品的旅客如实申报,配合口岸查验部门工作,不做植物有害生物的搬运工和动物疫病的二传手,做国门生物安全的守护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