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扇贝消费市场对中国企业重启大门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3-14 08:54:37
分享

记者从辽宁检验检疫获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发布通知,欧盟对我国部分双壳贝类产品解禁。这是自19977月欧盟委员会禁止中国水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以来,国产部分双壳贝类产品再次获准对欧盟市场出口。

欧盟是全球最大的扇贝产品消费市场之一,也是我国扇贝类产品的主要进口国。19977月,欧盟委员会以发现在中国某企业出口到欧盟的冷冻熟贻贝肉中发现副溶血性弧菌为由,全面禁止中国水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此后,欧盟于200212月和200410月分别解除中国绝大多数野生鱼类产品和虾、养殖鱼类等向欧盟的出口禁令,但是贝类产品的出口仍在禁止之列。

20077月,我国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连同獐子岛集团启动贝类产品恢复对欧盟出口的申请工作。为了促进恢复贝类输欧,质检总局会同农业部、商务部、认监委、大连市政府、辽宁检验检疫局和獐子岛集团,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治理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獐子岛集团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分别于2009年、2013年接受了欧盟食品和兽医办公室审核组两次现场的全面审核,最终促成欧盟对我国部分双壳贝类产品解禁。

獐子岛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虾夷扇贝企业,并拥有众多的全球合作伙伴,除中国市场外,贝类产品还销售到日本、美国、韩国和秘鲁等国家。獐子岛集团一直致力于建设生态低碳可持续的海洋牧场,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军者”典范企业和“行业塑造者”。全球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瑞士SGS集团向獐子岛集团颁发了碳标识认证食品证书,獐子岛虾夷扇贝成为中国第一个碳标识认证食品。20154月,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通过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世界最严谨的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的渔场。

目前,欧盟是全球最大的扇贝产品消费市场之一,年需求量约4万吨成品。因出口欧盟产品要求严格,故产品价格也相对偏高,相对于美国、澳洲等市场,欧盟市场的价格高出约15%,这也是中国贝类企业争取出口欧盟资质的重要因素。随着獐子岛虾夷扇贝整体项目的整合运作,欧盟也将成为其重要的扇贝销售市场。(张小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