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6年试点生猪目标价格保险 试点规模300万头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3-14 08:52:07
分享

今年,山东省开展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初步计划试点规模为300万头。

山东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在3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枣庄、烟台、滨州、威海等地已积极申请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生猪目标价格参照猪粮比价确定,将生猪保险期间设定为12个月,当猪粮比价(生猪出厂价格/玉米批发价格)在保险期间平均值低于5.81的盈亏平衡点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陈充介绍,参保农民将出栏生猪数量作为承保基数,在一个保险周期内,投保的出栏生猪头数应该在500(含)至30000(含)这个区间。在签订保险合同时,参保农民可以根据生猪出栏时间和市场判断,选择按月、季度或全年方式理赔,并分别按照相应的费率交纳保费,政府会根据保单给予80%的保费补贴。

陈充说,山东省是蔬菜、生猪大省,由于价格风险和种植、养殖收益的不确定性,抑制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通过先行对蔬菜、生猪大户、农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推行试点,有利于建立市场价格风险的对冲机制,引导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增强山东省蔬菜、生猪产业市场竞争优势。

去年,山东在济宁金乡、枣庄滕州、泰安肥城、济南章丘等地,开展了大蒜、马铃薯、大白菜、大葱等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目前保险周期已经结束,理赔工作全部完成。

据统计,山东省承保面积共58万亩,其中大蒜23万亩,马铃薯21.6万亩,大白菜12.8万亩,大葱1.2万亩,总保额达12亿多元。省级价格调节基金及市县财政提供80%的保费补贴,补贴总金额8273.8万元,其中省级补贴7285.7万元,市县补贴988.1万元,保险经办机构向承保农民赔付6058万元,试点效益初显,基本实现了惠农稳产、保供稳价的目标。(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