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发布2016年1号提案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6-03-11 17:33:38
分享

3月11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政协2016年1号提案有关情况。

1号提案标题是《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分析河北省水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第二部分提出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对策与建议。

据介绍,河北省资源性缺水问题长期存在,水资源利用效率亟待提高,资源性缺水量较大,用水浪费现象还比较突出,用水结构与水资源禀赋条件不符,高耗水产业过重;水生态环境脆弱,水污染防治力度亟待加大,超采严重,地表水生态脆弱,水污染严重;节水护水工程和制度体系不健全,水资源保护刚性约束亟待加强。

面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突出问题,1号提案建议该省增加财政投入,加快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一是推进城市建成区现有钢铁、造纸、石油化工等高污染企业有序退出;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严控高耗水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培育壮大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效低耗优势产业;抓好工业企业污水“零”排放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广,推动节水减排技术改造。二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压减高耗水作物面积,改种低耗水作物,适时减少高肥高水的规模化蔬菜种植产业,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实行一季休耕地、一季雨养;推广种植“耐寒、耐碱、高效”农作物品种和冬小麦春灌稳产配套、保护性耕作、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重点实施一批管灌、喷灌、微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咸淡混浇、井渠双灌技术。三是采取用水户自筹、政府补贴的方式,激励居民安装节水器具;对市区、县城和重点镇进行供水管网改造,更新利用防漏、防爆、防污染管材,杜绝跑冒滴漏;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透水率、含水率;加大水资源循环利用、中水综合利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此外,提案还建议坚持系统治理,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大改革力度,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着力提升涉水管理能力;推动顶层设计,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推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浓厚全社会节水氛围,着力调动群众惜水爱水的行动自觉。

1号提案的主办单位为省水利厅,会办单位为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共7个承办单位。(张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