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找好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平衡点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1 17:32:27
分享
安顺:找好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平衡点
中国日报2016年3月11日5版版面截图

安顺市位于贵州省中西部,毗邻贵州省省会贵阳,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美称,作为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的黄果树大瀑布就位于安顺市境内。

拥有近300万人口的安顺市,坐拥地理位置显著,旅游资源丰富的大好优势。目前,安顺市正在不断完善产业体系,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登上新台阶。

“2015年以来,安顺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周建琨在北京接受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的联合采访时介绍了安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工作情况。

“2015年,安顺市实现生产总值625.41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连续两年名列贵州省第一。”周建琨表示,考虑到生态环境是经不起破坏的问题,安顺市一直在竭力寻求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

据了解,安顺在推进结构调整中,着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同时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和“双服务”行动,工业经济的结构逐渐趋优,效益增强,煤电行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下降至37%,轻重工业增加值比重调整为21.3∶78.7,大数据、新医药大健康、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2015年,安顺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第二次集中开工,安顺市在九个县(区)分别设置了开工现场,集中开工的项目有30个,投资总额近130亿元。”周建琨表示,这些项目为安顺市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11月2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

现在,安顺正在竭力减少贫困人口。去年,安顺市人民政府派遣1007名干部到1007个村开展扶贫行动,帮助当地村民脱贫。

“帮助农村脱贫,离不开企业的支持。” 周建琨以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讲述了企业帮助当地村民的事。去年,当地的一个民营企业兴伟集团的董事长王伟捐资三个亿打造普定县秀水村。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当地3512名村民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20万。

据悉,2015年,安顺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等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感。2015年,该市共减少贫困人口9.41万,完成1.2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新建保障性住房12.6万套,建成6.2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86万套。

“为了帮助当地贫困人民早日脱贫,安顺创建了全国首个农村金融信用市。”周建琨表示,安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此举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记者 赵焕新 杨军)

英文原文见2016年3月11日中国日报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6-03/11/content_23822147.htm

分享